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原理教研组举行“党史进原理课堂”集体备课会

2021年04月23日 14:18  点击:[]

 

2021423日上午10-11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组进行了“党史进原理课堂”的线上集体备课会。原理组除有课的老师外,余满晖,张文富、吕敬美、李旭华,朱彦瑾、王婷婷、习兴美、李奕、卢勇、冉胜刚、邓雄雁全员参加了集体备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响应学校和学院统一安排部署,原理组针对自身特点,把原理教学和党史教育相结合,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并总结了初步经验。

一、教学方式尝试

(一)专题教学形式。选取一些重大事件的相关经典党史文论,进行原理分析。例如,《论持久战》的辩证法思想解读,让学生熟悉毛主席对抗战初期形势的高瞻远瞩,同时也领略毛主席灵活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现实重大问题的思想魅力。

(二)课堂嵌入形式。党史相关知识点嵌入到常规教学过程,精选一些金句和经典论述,结合时代背景进行讲授。比如“真理标准大讨论”,“主要矛盾的变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等,让学生在理解原理的同时,也熟悉了党在历史进程中重要作用。

(三)学生讲党史、悟原理。贵州红色资源丰富,并且还有大量扶贫攻坚事例,积极发动学生就身边的党史故事进行挖掘和整理,进行3-5分钟的课前分享,或者拍成小视频在学习通平台上分享。

(四)线上和线下结合。在学习通平台建立“党史专题”资料,包含视频和文字材料,发动学生课余观看和学习,并适当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中。

(五)积极组织申报《学党史、悟原理》公选课。组织全组老师参与,积极撰写教案和课件,以课程形式凝聚学科组的专业力量和集体智慧,让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学生可以进一步系统学习原理中的党史知识。

二、初步经验总结

(一)侧重“思维”。选择党史中重大事件或重要理论,对之进行原理分析和阐述。比如《论持久战》是对抗战初期形势的预判和分析,既具有党史意义,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这篇文献中具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二)侧重“明理”。适当采取专题教学形式,重点阐述党的各项历史工作背后的理论支撑,以及政策背后的理论依据。比如“主要矛盾的变迁”就是“社会基本矛盾”体现,既有原理高度,也有历史意义。

(三)线上和线下结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力量辅助教学,利用网络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实,利用学习通平台的专业功能为教师减负,以此达成课堂教学和课外阅读的良好平衡。 

 

 

 

上一条:汪勇教授给党员干部讲党的五年规划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纲要教研室开展大学生讲党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