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历史
  学科建设
学科历史

    贵州师范大学于1986年依托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在全省率先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硕士学位研究生;200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位授权点,2006年在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遴选为全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西南5省(市)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5-2016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处于前30%之列,在贵州全省遥遥领先。该学科2017年被贵州省确定为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成为与贵州省委宣传部共建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等次,荣升为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在2018年软科学中国最好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排名第42位,位列前25%。2019年我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院。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校已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始终遵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宣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西南地区民族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和学校师范教育特色,坚持理论研究和理论教育实践的统一,把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作为一项基本任务,为高校思政课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培养优秀的高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