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命名于2010年3月,前身是1989年独立设置的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马列主义教学部,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950年贵阳师范学院的政治课教学研究组。  

【平台基础】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省委宣传部与贵州师范大学共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贵州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动态跟踪分析中心、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贵州省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基地等10个基地或中心。学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的主要依托单位。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74人,专任教师6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讲师13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80%;博士46人,博士占比为70.8%,硕博化程度达95.95%。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主审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成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全国髙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影响力人物和提名人物、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国家级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以及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委专家智库专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省高校“黔灵学者”、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和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等40人次。  

【学科专业】贵州师范大学于1986年即依托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在全省率先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硕士学位研究生;2006年在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遴选为全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西南5省(市)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博士点现拥有博士生导师21名;2017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遴选为贵州省重点建设的区域内一流学科;2018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确定为贵州省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学科。2018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取得B等级,在全省高校所有参评学科中,排名第二,位列全省文科学科第一。在2018年软科排名中,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位列全国前25%。在2019年软科排名中,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位列全国前10%。在2020年和2021年软科排名中,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位列全国前20%。几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国学科排名中,都是我校所有学科在全国的最好名次。  

【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30余项。承担国家民委课题、国家信访局课题、贵州省哲社规划课题、教育厅等113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22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26篇;获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46项  

【课程教改】学院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贵州师范大学),有教育部“精彩一门课”立项建设课程1门、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2项、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入选项目和培育项目2项,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1部,教育部高校“德育成果文库”1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2部,2位教师主讲的课程分别被遴选为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2017年,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被遴选为贵州省重点建设的“本科生一流课程”并以优秀等次结项。据《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以贵州师范大学为唯一抽样单位的贵州省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总体评价位列全国第三。据《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以贵州师范大学为唯一抽样单位的贵州省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效果持肯定性评价的比例位列全国第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德育作用的肯定性评价位列全国第三。  

【党建工作】学院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学院党委先后被评为省直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省级示范基层党委,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党建创新理论研究基地,入选第二批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已通过验收)。学院工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省级“工人先锋号”。学院概论课教研室党支部、纲要课教研室党支部先后获省直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获省属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已通过验收),研究生党支部是贵州唯一获批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