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论坛第十讲如期举行

2020年12月31日 15:31  点击:[]

 

12月24日晚上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论坛第十讲在学院三楼307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荣军博士主讲,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程参与。

 

张荣军教授以“如何写好导语、结语、凝练摘要、关键词”为主题,以自己的文章为例结合主题依次进行分析归纳。第一、关于文章标题的构思,要求实、求新、求特,揭示主题、体现中心、吸引眼球;第二、关于如何撰写和提高文章质量,张荣军教授主张通过看经典、读原著、做读书笔记形成区块链的写作方法;第三、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数据库,张荣军教授介绍了我校的中国共产党理论数据库资源,并强调其资源是协助写作的一把利器,学会充分利用,实现其价值;第四、对于论文发表和期刊的选择,要学会站在编辑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文章,研究生一般适合投地方学院学报;第五、对于摘要的凝练,一般在250字左右,要提高哲学维度,反复推敲摘要。

 

张荣军教授通过自己的写作经验为我们讲解具体的写作方法。在写作过程中要从哲学层面处理好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的关系,切记不可随意胡诌乱编,不可拍脑瓜式”的乱写,要有问题意识,要清楚写文章的目的是进行知识生产,得出自己的新观点。在写摘要和关键词时要根据自己的文章得出,必定高度凝练文章内容,写完文章仍需对其进行反复修改。在写论文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文献综述部分,告诉读者关于此类文章的学术前沿,从而比较得出自己的学术创新点。写文章时摄入中国古经典会使文章比较有底蕴,能增添文章的颜色,因此还需要注重中国古籍经典的学习。除此之外,张荣军教授强调了对于研究生而言的重要问题,即作为学生要紧密联系自己的导师,有问题多向导师请教,有事多沟通。张荣军教授还勉励学生要好好学习,多看书。看书的同时记得写读书笔记,为自己写好文章铺路,并且强调学习与看书并不是封闭式的过程,而是多看与多交流结合的过程,切勿闭门造车。张荣军教授在讲座中话语生动有趣,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且内容十分丰富,具有针对性,对同学们大有裨益。与此同时,也给予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惑的建议,鼓励大家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生活,实现学习与生活的统一。会后,同学们针对自身的论文写作问题,跟老师进行了交流。

经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有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首先,在写作上,弄懂了文章的大致规范与方向,清楚了写文章的目的,写作的学术要求;其次,在学习中,要多读书,读古今中外经典,多写读书笔记;最后,在生活中,要积极乐观,开朗向上,勇于面对困难与问题。(文字:蒋彦飞、蒋洁、龚丹娅、杨娜/摄影:杨娜)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寒假学生工作部署暨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讲坛第九讲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