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讲坛第九讲如期举行

2020年12月31日 15:25  点击:[]

2020年12月23日晚上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论坛第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勇教授主讲,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汪勇教授“如何开展问卷调查”为主题,先后讲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方法,即: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问卷调查就是定量、实证研究,问卷调查对马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从以下方面对如何开展问卷调查进行了讲解。

第一介绍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区别,存在概念不同理论基础不同特性不同在研究设计上的不同等;第二问卷调查具有简单方便真实可靠等优点;第三问卷调查包含自填式问卷调查,送发问卷调查,访问问卷调查等种类四,调查问卷的结构需要达到问题简洁明了,符合研究目的的要求第五,调查问卷的题型开放式问题,半封闭式问题,封闭式问题等第六,封闭式问题的主要形式填空式,是否式,多项单选式等第七,科学编制调查问卷明确调查的目的,调查的范围,调查的内容等八,设计调查问题选用简单,直接,无偏见的词汇第九,设计问题应必须符合客观情况,必须真实,被调查者必须真实自愿回答第十,合理取样的方法取样要有代表性,取样要有随机性第十一,发放问卷,开始调查如街上拦截法第十二,分析整理数据揭示出事物的联系和变化规律,从而得出结论第十三,统计图表运用统计表、统计图、条形图、直方图、条形图进行编制。

  

这次讲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汪教授不但给大家讲解了科学理论知识,而且还结合他自身曾经做过调查问卷的经历,给大家阐明做问卷调查的艰辛和不易,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字:卢军 许彬 李重农 何宽/摄影:何宽)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论坛第十讲如期举行 下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刘五景老师公开课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