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开展周末大讲堂“第五十二讲”的学习活动

2020年12月30日 16:42  点击:[]

 

 

2020年12月25日下午14:3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1楼会议室,我院宝山校区博士生开展周末大讲坛第五十二讲的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是由史志钦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导学。史志钦教授首先说明这次讲座的内容提要,包括“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国内外两个大局、中国的外交方略、“一带一路”重点方向和成功案例等方面。回顾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从理念方针到实践方案的演变过程。“一带一路”作为区域合作平台,横跨欧亚连接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推动实现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互动,构建陆地丝绸之路、海上和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核心,实现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推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远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效促进丝绸之路重点经济带的协调发展。陆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到中亚、俄罗斯至欧洲,延伸至中亚、西亚以至波斯湾、地中海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海到印度洋以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海到太平洋沿岸国家,实现中国经济与周边经济体的融合互动。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一带一路”能够有效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国家之间的共赢和共同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的战略由理念倡议到行动实践,从沿线国家到相关国家,从周边到全球多边合作平台,地缘属性从区域性向全球性扩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真诚意愿作出郑重承诺,“一带一路”的建设将由各国共同参与进而不断创造出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通过此次学习,我院博士生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博士生们纷纷表示在后续的学习中需要在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同时关注国家具体政策方针的制定与实施,增强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和解决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的能力。(文:苏勋强,编辑:小园/图:小亚)

 

上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刘五景老师公开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杨明东老师为我校求是学院师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