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 >> 正文

刘晓鹏

2022年11月24日 09:28  点击:[]


基本情况

刘晓鹏,男,河北人,法学博士。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经验与规律

中共党史党建

主讲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当代资本主义》《形势与政策》

发表论文

[1]《坚定历史自信的理论逻辑与深层意蕴》,《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

[2]《坚定历史自信的三重维度》《大连大学学报》,2024年第1期。

[3]《推进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出场逻辑与实践路向》,《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4]《以制度规范促进党的自我革命》,《贵州日报》,2023年03月29日。

[5]《历史虚无主义攻讦改革开放的表现形态、主要推手与消解路向》《理论导刊》,2022年第2期,中文核心

[6]《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出场逻辑、构建原则与时代价值》,《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7]《马克思异化劳动理论的出场语境、内涵布展与现实启示—基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解读》,《理论导刊》,2021年第8期,中文核心

[8]《论中国共产党百年现代化建设的三重维度》,《青海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CSSCI来源、中文核心

[9]《论新时代重大纪念活动的三重维度》,《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10]2021年5月《解构与纾解:劳动教育的异化与回归》《大学教育科学》,2021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

[11]《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路线动态演进特征的三维审视》,《晋阳学刊》,2021年第2期,CSSCI扩

[12]《马克思恩格斯过渡时期理论的形成逻辑及其当代价值》,《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13]《论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路线的世界性向度》《青海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CSSCI来源、中文核心

[14]《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要矛盾与分步走发展战略动态演进的内在逻辑》,《理论导刊》,2020年第1期,中文核心

[15]《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优化探析》,《理论导刊》,2020年第10期,中文核心

[16]《重大纪念活动对爱国主义教育的独特价值》,《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0年第10期,中文核心

[17]《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三维图景》,《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2期。

[18]《邓恩铭的革命思想历程及其当代价值》,《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19]《社会主要矛盾视域下五四精神的动态演化历程研究》,《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科研项目

1.主持贵州省教育厅2023年度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指向研究”。

2.主持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师范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的时代价值研究”。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专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信仰建构研究” 一般项

4.参与黔东南州改革发展重大课题黔东南州民族地区党建研究

主要获奖

[1]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 一等奖。

[2]贵州省第七届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本科组 优秀奖

[3]2023年贵州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获奖作品 二等奖

[4]2019年6月获得山西财经大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一等奖

[5]2021年6月获得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征文大赛优秀论文

培训与交流

2023年5月参加贵州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

2022年11月参加2022年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2023年7月带队赴息烽、遵义、平塘、镇远、黎平调研、学习。

2019年先后赴浙江嘉兴、江西赣州、云南大理、广西桂林、上海等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3月赴剑河、镇远、铜仁、遵义等地考察调研。

其他

邮箱:1147111813@qq.com


 

 

上一条:丁东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