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培训 >> 培训活动 >> 正文

2013年贵州省思政课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及社会实践活动总报告

2013年08月21日 20:40  点击:[]

 

    2013年贵州省思政课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及社会实践活动总报告

     杨近平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科〔2009〕4号)有关要求,帮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情和国情,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和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两基地均依托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于7月29日至8月3日开展了贵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学习培训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加本次学习培训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来自全省29所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近40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以及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和研修培训基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人员。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培训后,赴内蒙古进行社会实践考察。考察团由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带队,一行40余人。

    7月29日,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展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题学习培训,交流总结了2013年度春季学期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省教育厅社政处鲁源安处长讲话,他说,在我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过程中,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在师资培养、职称评定、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与了重大支持。依托贵州师范大学,于2008年6月成立了贵州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为贵州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培训做出了贡献。今年教育部挂牌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贵州研修基地”,既是对贵州师范大学工作的肯定,也是我省高校教育发展的一件喜事,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希望贵州师范大学能够整合资源,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努力,为全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鲁处长对参加活动的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提高认识、树立形象;遵守纪律、保证安全;认真总结、改进工作。并安排布置了全省秋季学期的有关工作。培训基地负责人杨文武、欧阳恩良向与会者介绍了基地的培训工作情况,特别强调的是,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贵州研修基地的主要工作打算和下一步的主要措施,即确定科学合理的社会考察线路5条左右,做好讲解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地科研建设,提升基地办公室的接待服务能力。

    7月30日,上午参观了内蒙古大学,进行了对口交流;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晶教授在内蒙古大学教务处会议室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内蒙古区情、内蒙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情况。她说,内蒙古是国家成立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民族团结,民族关系非常好,四十九个民族和睦相处。她还说,内蒙古思政课包含民族团结教育,专门开设《民族理论与政策》,共36学时,绝大多数高校设有民族政治理论教研室。她认为,要讲好思政课,教师要读经典著作,了解现实,走出去学习考察,必须记住我国的基本国情,否则讲不清问题,学生不爱听。下午参观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蒙古博物院和“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坐落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也是恐龙化石地。成立于1957年5月1日,是全区唯一的区级综合性博物院,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院。有四项基本陈列:“内蒙古古生物陈列”、“内蒙古历史文物陈列”、“内蒙古革命文物陈列”、“内蒙古民族文物陈列”,分别展示了内蒙古生物进化的历程和戈壁的变迁,展示了匈奴、东胡、鲜卑、突厥、契丹、党项、蒙古等八个民族的历史,展示了内蒙古人民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的革命斗争史,展示了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人民创造的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位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以北大青山脚下,共占地10000余亩,2001年10月8日破土动工,园区内累计已完成投资近两亿元人民币,栽种油松、云杉、侧柏、快柏、白蜡、火炬、连翘等30多个品种近300万株苗木,植被覆盖率由建设初期不足10%,达到了目前近85%。

    7月31日,参观了希拉穆仁草原,亲临蒙古族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在草原上离天最近的地方感受蒙古族祭天祭祖的神圣、聆听敖包相会的传说,漫游茫茫的草原,体会牧民幸福好景象。希拉穆仁是一个纯牧业地,群众为蒙古族,他们在世世代代以逐水草而居,以放牧为生,过着游牧生活。建国以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部分牧民修建了砖木结构的定居点,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老师们也体验到了,一望无际的希拉穆仁草原,由于人为原因,草长得实在太少,“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妙情景已不复存在,给人以荒凉和孤独之感,党中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并非空穴来风。

    8月1日,参观了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中部的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距东胜市70公里,距包头市185公里。现今的陵园建于1954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成吉思汗陵作为一座民族的丰碑,记载着蒙古民族沧桑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通过陵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元朝历史和中国过去的辉煌有了深刻体会,有益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晚上,分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了考察的感受。

    8月2日,参观了响沙湾沙漠。响沙湾沙漠位于内蒙古达拉特旗境内库布其沙漠东端,北距包头50公里,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状约有80多米高,横亘数公里,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是一幅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

    此次学习培训和社会实践考察活动紧张有序,受益匪浅,对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来说帮助很大。思政课教师沟通思想,畅谈体会,介绍经验,加深感情;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知识视野,创新了工作思路,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培训对以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着较强的实践意义。大家期盼着以后能举办越来越多的此类学习培训活动,同时也表示,将会把此次学习实践的体会和思考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上一条: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贵州组)全体学员前往贵阳孔学堂及青岩古镇考察学习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内蒙古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