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学科党支部参加“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学习

2020年06月21日 16:04  点击:[]

   

2020年6月19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学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经教育部党组批准,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各级党组织正式启动了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即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是“四个一”行动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示范微党课引领带动全国高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本期示范微党课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组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陈旭、余锂雷等“1+1”形式联合开讲。邱水平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北大援鄂医疗队“召之即来,来之能胜”的重要动力;年学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爱国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升华人生价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吴超自己在抗疫战场上亲身体会和见闻,如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等等,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证明了抗疫青年是坚强、勇敢和有担当的,是堪当大任的!疫情防控的一线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唯有扎实工作,敢担当、善作为,方可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守好一方土,撑起一片天,向人民交上一份重实效、负责任的答卷;也看到了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和中华五千年积淀的文化优势。 

  

在课后,基础学科党支部召开了学习生活交流会。老师们认为:示范微党课充分应用了现代科技,为更好应用现代科技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良好示范;讲课老师展现了许多高校组织战“疫”的生动实例,很生动很感人,可以作为教学案例应用到今后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自身教学与教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有差距,要进一步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网络教学要继续做细做实“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如解决师生互动、学习反馈等;要适应教材、现实的转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最后,支部书记章凤红结合基础学科的教学,提出要立足教材,结合战“疫”,创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红心”战“疫”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上一条:“纲要”党支部书记领学学习“四史”的重要性 下一条:基础党支部集中学习两个“会议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