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宋小红老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三讲

2019年06月14日 09:39  点击:[]

2019613日上午830分,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宋小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中的第三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首先,宋小红老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

 

其次,宋小红老师围绕“百年沧桑、救亡图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族复兴、大国崛起;感恩先辈、立志成才”四个方面来做讲解:

第一,百年沧桑、救亡图存——中华民族站起来。宋老师把这一部分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三个阶段讲解。1840年到1949年,旧中国经历了百年沧桑,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导致中国积贫积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都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探寻社会主义的道路,1949年成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第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站了起来,更是要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在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第三,民族复兴、大国崛起——中华民族强起来。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技术迅速攀升,国产大飞机、墨子、蛟龙、天眼等中国创造迅速发展,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中国新四大发明逐渐走出国门,“一带一路”、G20峰会、金砖会议等无不展现中国风貌、中国气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的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四,感恩先辈、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久经磨难,革命先辈不屈不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会感恩奋进,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最后,宋小红老师对本堂课作了精彩的总结: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有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最后,同学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八讲线上学习 下一条: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线上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