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线上学习

2019年06月03日 09:12  点击:[]

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已经进行到了第七讲。531日,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如以前一样在学院一楼会议室组织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讲线上直播课。

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研究员,授课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讲座开始之初,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教授主持,并由郝教授进行领学。在领学环节,郝立新教授首先就《求是》2019年第1期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领学,郝教授指出,这篇文章言简意赅,思想深邃,充满了问题意识、哲学智慧和现实情怀,是习近平同志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光辉典范,为我们学精、悟透、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授课环节,张力研究员主要从十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历史方位和科学内涵来阐明论述的重大意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在理论上继承、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又在实践上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确定了根本遵循。然后张力研究员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成为“九个坚持”,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集中体现了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认真聆听了郝立新教授和张力研究员的讲授后,纷纷觉得受益匪浅。同学们一致认为“周末理论大讲堂”的学习对于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有重要作用,不仅夯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更是增强了未来投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信心。

 

上一条:宋小红老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三讲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马列经典诵读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