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吕敬美

2016年11月28日 15:01  点击:[]

基本情况

吕敬美,男,19856月生,贵州毕节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天津农学院、上海大学先后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哲学硕士学位2011)和法学博士学位2014),入选教育部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并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访学(2017-2018),入选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2019),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理事,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副会长另有诗歌、随笔等作品散见于《诗刊》《青岛文学》《散文诗》《贵州日报》等报刊,入选《21世纪贵州诗歌档案(2015-2017)》《文学里的吉场——吉场青年作家作品集》等多种选本。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

现代性社会理论

政治哲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贵州省情《形势与政策》

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和热点问题专题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代表论文

1.《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概念及其评价论意蕴——基于社会自我批判的思考》,《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2.《批判性重建马克思本体论的典范之作——评古尔德<马克思的社会本体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6年第1期,CSSCI来源集刊,独立作者。

3.《马克思的社会自我批判及其当代意义》,《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4.《马克思意识形态批判理论及其实践取向》,《求实》2013年第8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5.《现代性论域中的启蒙理性与志愿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3年第5期,CSSCI来源扩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6.《社会转型:现代化还是现代性——当代中国“社会转型”问题述评》,《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7.《马克思拜物教批判的逻辑进路与方法论意义》,《北方论丛》2016年第3期,CSSCI来源扩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8.《现代性境遇中统战工作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理论月刊》2018年第7期,CSSCI来源扩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9.《内涵、现状与使命:通识教育及其文化自觉》《当代教育科学》2016年第11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作者

10.《马克思自然观的历史演变》《重庆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CSSCI来源扩展期刊,独立作者。

11.《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启蒙缺位与当代使命》《理论与现代化》2015年第6期,CSSCI来源扩展期刊,独立作者。

12.《权力、话语与意识形态有效性的内在关联》,《社会科学论坛》2013年第10期,独立作者。

13.《青年马克思异化理论的抽象人性论基础——基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分析》,《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独立作者

14.《培育积极社会心态》,《贵州日报》2020415日第10版,独立作者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2019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新时代意识形态引领社会心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项目编号:19JDSZK159),在研。

2017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课题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7GZYB17),在研

2018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思政课项目意识形态教育对贵州高校学生社会心态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018szk22),在研

2019年贵州省共青团研究课题重点项目《贵州高校学生的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研究(项目编号:黔青研20190219),已结题

2017贵州师范大学校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以问题式对分课堂增强原理课教学实效性研究(项目编号:2017XJJG13在研

2014年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自主招标项目《马克思“‘拜物教’批判”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JD2014036),已结题。

2016年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重点项目《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研究》(项目编号:2016TZJD1003),已结题。

贵州师范大学2014年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社会自我批判的一般机制、具体进路与当代意义研究》(项目编号:社科博[2014]13号),已结题

2012年上海地方高校大文科研究生学术新人培育计划项目《现代性论域中的社会自我批判(项目编号:B16-0116-12-005),已结题。 

参与项目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评价论视域中的社会自我批判研究(项目编号:14BZX007),已结题。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语言生态学批判与重建研究(项目编号:16BKS097),在研。 

获奖情况

★2016年,博士学位论文《现代性论域中的社会自我批判——基于马克思批判思想的研究》入选2015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入选的四篇博士学位论文之一)。

2013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年,马克思自然观的演变、内涵及其启示》获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社会科学论坛征文优秀奖。

2014年,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

2017年,《现代性视域中统战工作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研究》获2016年度贵州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研究优秀成果奖。 

培训与交流

参加培训

20148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三届暑期高级研修班(复旦大学),并作交流发言、获结业证书。

201512月,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班(贵州师范大学),获结业证书。

20166-7月,全国第八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清华大学),获结业证书。

20187月,全国第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北京大学),获结业证书。

20198月,首届“重新发现中国:研究方法与理论创新”高级研修班(华东理工大学),获结业证书。 

参加会议

201210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专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论文《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及其当代启示》入选《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新自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201211月,首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暨文化社会学圆桌会议(上海大学),提交论文《权力、话语与意识形态有效性的内在关联》并作主题发言

201310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哲学学科专场(复旦大学),论文《启蒙、自我与中国现代性的内在关联》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哲学学科专场文集。

20166月,上海市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同济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场《在问题探讨与文本解读之间》的主题发言。

201610月,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五届社会理论工作坊(上海大学),提交论文《马克思社会理论的总体性视野与现代性主题》并作主题发言

201911月,第七届广松涉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贵州师范大学),提交论文《关系性思维及其对物的深刻揭示——广松涉<唯物史观的原像>的解读》并作主题发言。

201911月,参加第14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复旦大学)并被增选为国外马克思主研究学会理事。

201911月,贵州省哲学学会2019年年会(孔学堂),作《自律作为现代人的发明》的主题发言。 

联系方式

E-mail:lvjingmei617@126.com    

 

上一条:冉胜刚 下一条:李旭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