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李银兵

2015年11月06日 16:12  点击:[]

基本情况

李银兵,男,1976年4月生,四川资中人,中共党员。2004年6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2009年6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15年3月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0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西南民族文化及社会

文化哲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西方文化概论》、《形式与政策》

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探究》

博士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研究》

◆主要论著

出版著作:

1.《新平花腰傣花街节研究》(30万字,专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2.《文化和市》(35万字,合著,个人完成10万字),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3.《文化变迁的逻辑》(30万字,合著,个人完成8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4.《云南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创新研究》(30万字,专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

5.《红河流域归国华侨群体的历史人类学研究》(33万字,专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

6.《民族传统节日社会功能研究:基于文化创新的视角》35万字,专著),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发表论文:

1.   《现代社会的总体性建构——莫斯总体呈现制度的现代旨趣》,《青海民族研究2007年第2期。

2.   建水小调再生的艺术人类学阐释》,《戏曲艺术2007年第4期。

3.   《亲属体系主轴下的中西方文化比较——以许烺光的中西亲属主轴观为例》,《兰州学刊2007年第7期。

4.   《理解与尊重——民族志的人性化进程分析》,《新疆社会科学 2008年第3期。

5.   《批判与反思——民族志求真历程分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6.   《试论戏曲艺术研究的人类学转向》,《戏曲艺术2008年第4期。

7.   《后期维特根斯坦语法分层的目的性分析》 ,《北方论丛2008年第5期。

8.   《试析涂尔干思想中的康德影子》,《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9.   《生态博物馆中国化的两种模式及其启示》,《贵州民族研究2009年第3期。

10. 《从描述、解释到批判,嬗变中的民族志写作方式》,《思想战线2009年第3期。

11. 《谁在参与建构民族民间文化——对新平花腰傣花街节的观察》,《中国民族2010年第4期。

12. 《格尔茨宗教思想视域下的花腰傣祭社》,《前沿》,2010年第5期。

13. 《从文化到资本:民族文化资本化的条件分析》,《前沿 2010年第8期。

14. 《简析作为花腰傣标志性文化的花街节》,《前沿2011年第6期。

15. 《符号权力与自由幻象——中国礼物馈赠的符号权力分析》,《云南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

16. 《符号权力与自由幻象——中国礼物馈赠的符号权力分析》,《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 2013年第3期。

17. 《批判与反思——实践民族志建构的必然性探析》,《云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18. 《人类学在归国华侨群体研究中的作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3年第5期。

19. 《关系主义人类学视野下的民族志书写》,《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11期。

20. 《金钱、权力与文化:节日现代性的建构与解构》,《广西民族研究 2014年第6期。

21. 《文化遗产的传承空间》,《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9期。

22. 《节日的整体性与人性反思》,《山西师范大学学报    2015年第5期。

23. 《文化描述与文化批评:实验民族志实践方式探析》,《吉首大学学报  2015年第6期。

24. 《危机、建构与反思:民族志科学性探析》,《云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25. 《文化比较与文化建构:中国文化现代化问题研究》,《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26. 《近十年中国大陆民族志探究综述》,《广西民族研究2016年第6期。

27. 《危机、建构与反思:民族志科学性探析》 ,《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   2016年第9期。

28. 《民族志语言的象征性权力探析》,《学术界2016年第12期。

29. 《旅游节日的感性化趋势与理性建构》,《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30. 《自反性与主体间性:民族志书写现代性探析》,《云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31. 《生态博物馆建设中的三对关系探析》,《东南文化2017年第6期。

32. 《主体间性下的民族志书写》,《广西民族研究2017年第6期。

33. 《文化全球化与知识权力:近代中医话语权衰落的根源探析》,《湖北民族学院学报    2018年第3期。

34. 《生态博物馆建设中要处理好三种关系》,《新华文摘观点摘录 2018年第5期。

35. 《传统节日文化创新的空间性探析》,《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36. 《解构与建构:民族志书写的内在悖论探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    2019年第1期。

37. 《科学与艺术:民族志书写的当代性》,《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38. 《民族志的三重叙事与实践反思》,《云南社会科学 2019年第1期。

39.《科学与艺术:民族志书写的当代性》,《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2019年第5期。

40.《科学与艺术:民族志书写的当代性》,《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学术卡片,2019年第6期。

41.《民族志的三重叙事与实践反思》,《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9年第12期。

42.《技术、权力与主体:医疗场域的孕产主体性探析》,湖北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科研项目

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BSH057】:文化创新视域下西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社会功能研究”。结题,获批经费:20万元。

国家社科规划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重大委托项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研究”【2020MYB055】的子课题“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研究”。结题中,获批经费:6万元。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课题20GZZD36】:多彩贵州传统节日文化品牌的构建与传播研究。在研,获批经费:6万元。

云南省社科基金规划课题QN201241】:云南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创新研究。结题,获批经费:1万元。

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2013Y488】:红河流域归国华侨的历史人类学研究 。结题,获批经费:0.8万元。(要求5万字)

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2010Y266】:新平花腰傣节日文化发展研究 。结题,获批经费:0.8万元。

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12004/0516024红河流域归国华侨群体的历史人类学研究结题,获批经费:8万元。(要求25万字以上)

玉溪师范学院科研项目【05010】:析马克思的自由观。结题,获批经费:0.8万元。

◆获奖情况

2008年获得过中央民族大学 “潘光旦奖学金

2010年获得玉溪师范学院首届红塔奖教金教学标兵;

2011年获得玉溪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

2012年获得玉溪师范学院第二届红塔奖教金科研标兵;

2013年获得玉溪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2015年云南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成果三等奖(指导教师);

2016年贵州师范大学履职考核优秀;

2016年贵州师范大学两学一做优秀课件二等奖;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履职考核优秀;

2018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获得贵州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8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科研优秀奖。

2019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履职考核优秀。

2020年获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20年获得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科研优秀奖。

◆其他

E-mail:lyb11111@163.com

 

 

上一条:张荣军 下一条:余满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