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杜朝举

2020年05月20日 18:31  点击:[]

基本情况

杜朝举,男,1986年9月生,贵州沿河人,中共党员。2014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17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思潮与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贵州省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当代社会思潮评析》

研究生课程:《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著作

《大学生思想教育:基于对西方“意识形态终结论”的批判》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28.6万字,独著)

◆发表论文

[1]论西方意识形态终结论思潮的三个逻辑误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12期。

[2]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现状的调查与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6年第5期。(第二作者)

[3]法治精神、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依法治国的三个维度[J].广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4]后现代主义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困境及对策[J].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5]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大学生人生观的误导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6年第20期。

[6]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知识渊博与仁爱之心——当代好教师的四个维度[J].教师教育论坛,2015年第4期。

[7]浅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8期。

[8]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大学精神文化的影响与对策探析[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9]后现代主义对主体性的批判及解读[J].鸡西大学学报,2013年第10期。

[10]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综述[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第二作者)

[11]美丽中国建设主体——“生态公民”的内涵初解及价值追寻[J].贵阳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第二作者)

[12]列宁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内在理路及其启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9期。

[13]大数据时代推进教育管理现代化的机遇与困境[J].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23期。(第二作者)

[14]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四个维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年第9期。

[15]草根偶像:网络红人的编码模式与文化意义[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9年第15期。

[16]论企业价值观的驱动力及其意义[J].湖北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第二作者)

[17]西方意识形态终结论思潮的实质及批判与引领研究——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角[J].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丛,2019年第2期。

[18]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个维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13)。(第二作者)

[19]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N].贵州日报,2022-7-23。

[20]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找准着力点[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2(35)。


科研项目

主持

[1]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新媒体时代社会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8GZQN07)

[2]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非意识形态化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8C042)

[3]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项目“新媒体视域下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方式与教育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8jd57)

[4]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社会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机制及对策研究”(课题编号:2017社科博(14)号)

[5]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全媒体时代贵州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GZQN06)。

[6]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新媒体时代社会思潮传播及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1GZZD14)。

[7]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意识形态终结论’批判研究”(项目编号:22BKS100)。

◆获奖情况

 2014/11    荣获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5/04    荣获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征文比赛二等奖。

2016/06    荣获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2016/09    荣获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征文比赛二等奖。

2017/09    荣获武汉理工大学科研成果奖。

◆其他(请填写邮箱)

E-mail:ducj2011@163.com

 

上一条:杨明东 下一条:陈瑞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