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程文

2015年11月05日 15:54  点击:[]

◆基本情况

程文,女,19819月生,贵州人,中共党员。20086月毕业于贵州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主要论著

发表论文:

1.《网络民主及其对中国民主政治的推进》,《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25月第3期。

2.《回归人的本真状态——后现代的源与流》,《青年与社会》20125月第5

3.《阶层分化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分析》,《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26月第3期第14卷。

4.《人文素质教育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咸宁学院学报》20126月第6期第32卷。

5.《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对部队士兵教育管理的影响分析》,《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8月第8期。

6.《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析》,《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28月第8期。

7.《中庸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意义》,《新课程研究》20138月第8期。

8.《网络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负面影响及对策研究》,《贵州教育》201312月第24期。

9.《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现代转化的实证分析——以贵州黔北地区仡佬族为例》,《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38月第8期。

10.《贵州侗族传统生态伦理道德研究》,《兰台世界》201410月上旬。

11.《简析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多层含义》,《理论 实践 经验——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选集》20153月第1版。

12.《儒家“家国同构”思想对社会转型期公民道德建设的借鉴意义》,《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512月第17卷第6期。

13.《“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810月第5期。

14.《网络新闻评论的价值探究》,《绥化学院学报》20199月第9期。 

◆科研项目

主持:

2012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2ZC033】:“网络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负面影响及对策研究”。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017SJX0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研究——以贵州省高校为例”。

2019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9SZK018】:“‘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参与

2011年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1SZK019】:“阶层分化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以贵州省高校大学生为例”。

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11XMZ025】 :“贵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道德研究”。 

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3YJC710043】:“阶层分化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认同问题研究”。

2015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社会主义制度认同的影响研究”。科研项目:

贵州省201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9GZZD14】:“黔桂滇仡佬族傩文化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

贵州省2019年理论创新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活态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 

◆获奖情况

2011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第五届本科教学质量奖。

2012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获得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2018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第四届青教赛文科组第三名。

2018年获得贵州省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贵州师范大学校选拔赛三等奖。

2018年获得求是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等次。

2018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第十届本科教学质量奖。

2019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本科教学质量奖 

◆培训与交流

2012年贵州省“十二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第五、六期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其他

E-mail:26091092@qq.com

上一条:赵耀 下一条:孙一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