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22年09月05日 22:12  点击:[]

 

    金秋九月,撒播新希望,启航新征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02291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院长汪勇、党委副书记彭法、副院长宋俊成、副处级组织员章峰,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学院本硕博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俊成主持。

 

(会议现场)

欧阳恩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本硕博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期许首先是要做到三个认同,即学校认同、学科认同、专业认同;其次是强化四种身份意识,即政治意识、学习意识、科研意识、纪律意识;最后要提升五种综合素质,即打牢专业基础、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研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保持身心健康。并祝愿同学们能够在贵州师范大学取得优异成绩,学业有成。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恩良)

汪勇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新同学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二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近年发展壮大的情况;第三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研究,青春就是要用来奋斗的;第四以“合作”为关键词,要求新同学加强自我教育和管理,遵守学院规章制度,相互尊重和帮助,实现情商和智商的全面发展。

 

(院长汪勇)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张文富寄语同学们首先要立志,只有立大志才能成大事;第二是读书做学问需要博览群书,把控好泛读和精读;第三是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调试和储备;第四要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开阔视野与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定力结合起来。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张文富)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夏兰首先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其次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基本情况,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两方面进行具体阐释,最后指出2022级本科新生要尽快找到专业定位和专业归属。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夏兰)

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博士生代表任牧分享读博感悟。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视野和研究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学术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进行了分离,最后就坚守理想,在马言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阐发了思考。

 

2020级博士生任牧)

2021级马理论本科生代表韦海胜从对同学提出建议:“时代需要我们,我们需要时代。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规划好未”。

 

2021级本科生韦海胜)

2022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研究生新生代表蒋青对学院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自身考研经历出发阐述需要有追梦的勇气和信念。

 

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青)

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吕婷婷说:“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是克服四年大学生活迷惘和彷徨的答案,需要守护理想,坚定信念,执着追求”。

 

2022级本科生吕婷婷)

彭法传达了新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从预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学生管理规定等方面提出要求。

 

(党委副书记彭法)

宋俊成就学生培养问题进行阐述,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科进行了介绍,要求各级学生培养目标须从信仰、知识体系和能力这三个方面来开展;其次是学习过程中应具备奋斗意识、规则意识和感恩意识,最后宋俊成以孙正聿老师的金句与全体新生共勉:“每个人需要高举远慕的心态,慎思明辨的理性,体会真切的情感,执着专注的意志和洒脱通达的境界。”

 

(副院长宋俊成)

胡娅丽从少年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把“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作为自己的责任说起,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要坚守对专业和未来职业的选择,把赓续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放到时代的需要、国家的战略、民族的命运当中去,处理好国家需要和个人理想、思想提升和学术成长、“知与行”“学与做”、仰望星光和脚踏实地等关系

 

 

(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

欧阳恩良窗体顶端

全体2022级新生的入党教育及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在开学典礼后专题开展。会后,全体2022级新生在胡娅丽和汪勇带领下参观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列室,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完成,相信每一位新生都将以胸怀理想、勇于奋斗的精气神,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和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勇敢执着地书写亮丽的青春篇章!

 

(学院师生合影)

 

(胡娅丽介绍学院情况)

  【责任编辑】一审(校):谭文艳;二审(校):宋俊成;三审(校):汪勇

上一条:抗疫当前,使命在肩——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