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北京大学博士肖伟光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讲座

2021年06月11日 10:32  点击:[]

 

为了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更高质量地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6月5日下午,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北京大学博士肖伟光受邀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讲座。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政治学院部分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

 

肖伟光首先在回望党的历史脉落与线索中深入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他指出: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亦是我党深厚的历史智慧。并结合我党历史上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及其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战略退却”的提出、遵义会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开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历史问题和经验教训作出的正确结论和科学总结,分析阐释了:要以大历史观来看待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从这些宝贵财富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

 

接着,肖伟光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走向主动的历史轨迹,总结出“三个阶段”、“八声炮响”。并结合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进行了回顾,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智慧。阐释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名言典故“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深意,对如何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了深度解析。

最后,肖伟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就如何理解“树立大历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讲好故事更要深悟故事背后的原理、道理、哲理。并从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品格及其精神气象对青年学生的启示、如何把握好用学术讲政治等维度,启发师生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推荐同学们认真研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等,鼓励大家求知问学,拓展阅读范围、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肖伟光就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后疫情时代大变局之“变”下的中国之治、以及如何有效架起学习党史和汲取智慧的桥梁,以“水滴石穿”之功求“水到渠成”之效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

 

欧阳恩良在总结中对肖伟光博士一直以来对贵州师大的关切关心表示感谢。指出,肖伟光博士的讲授,原文原著稔熟于心、案例细节信手掂来、“文理交融”的跨学科视野,既有哲学思辨的智慧,又有经验实证的深透,无不体现了政治立场的鲜明、现实情怀的热切、学术底蕴的深厚、治学精神的严谨。肖伟光博士的讲座,政治站位高,是“两个维护”的身践力行。通篇体现着“两个维护”不是停留在口头和纸面的“抽象”,而是落实于行动的“具体”,值得大家学习。

欧阳恩良对以更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两个维护”中提高党史学习的行动自觉。于细微处,在深化党史学习中,不仅要读经典著作,还要看基础文献史料;不仅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更要在悟原理中汲取精神滋养,启迪思想智慧,获取前行动力。唯有如此,才能使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而不会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二是在强化目标导向中求实效。要弄清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之间的辩证关系,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而言,要以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为中心,将党史学习与工作、研究等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效落脚于“力行”。青年学子要在学习中坚定信仰、获得力量、汲取智慧,从根本上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获取报效祖国、服务家乡、报答人民的动力源泉。三是在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战略中务实功。要以省十二届八次全会和九次全会所提出的贵州十四五时期的“一二三四”发展总体思路,在围绕“四新”抓“四化”中找到自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山河、贵州大地上切实“力行”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法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讲授党课 下一条:我院副教授吕敬美博士参加“哲学视野中的民族与中华民族”研究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