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六十讲线上学习

2021年06月09日 15:05  点击:[]

 

20216月4日下午,我院组织2019级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花溪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3307教室观看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六十讲线上直播课。

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的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教授。

首先,刘凤义教授以《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导学和《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导学为主题展开详细的讲授。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发展阶段,面对“如何创造新发展活力”的时代难题,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大胆探索我国未来发展之路。

其次,相伟教授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展开具体讲授。在讲授过程中,他首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作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危机不容小觑。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我们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集体学习现场)

最后,在认真听完两位教授全面、深刻的讲授后,同学们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纷纷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收获和看法。有同学表示,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科学思维,密切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还有同学表示,“十三五”规划时期,我国的发展在取得许多重要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危机,面对成就与危机并存的现象,我们应树立底线思维,在肯定成就的同时警惕各种危机,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认真学习、踏实实践、增强本领,立足新发展阶段,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外,其他同学还从民族振兴和世界发展等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文:杨玲艺  图:刘欢欢

上一条:我院刘军老师到求是学院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苏跃林、张子睿的读书小组入选马研会2021年“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读书小组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