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论双响炮: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研究生同听一堂全国、全校思政课

2020年03月10日 16:34 宋俊成 点击:[]

理论双响炮: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研究生同听一堂全国、全校思政课

 

39日,贵州师范大学14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享受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精神的大餐。依据《贵州师范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研究决定,将本学期原计划校领导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以网络在线直播方式提前开展。校党委书记韩卉、校长肖远平带领班子成员,从早上9点开始到晚上21点轮番上阵,与全校本硕博学生齐聚“云端”,感受战“疫”力量 坚定“四个自信”。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研究生会的组织号召下,全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以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三个学生党支部为核心,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收听收看,学生收看后感觉受益匪浅,心潮澎湃。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1583766190(1).png

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收看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和校长肖远平教授的

《感受战“疫”力量 坚定“四个自信”》报告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从师大全校师生同听一堂课、师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定“四个自信”等不同角度谈起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关琛同学非常自豪的说,听了韩卉书记的讲课,内心感受到了力量、使命和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最前线的是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他们临危不惧、勇担重任、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舍己救人的价值追求,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是青年人心中的明星。

宋兴茂同学听了肖校长的报告后说到,她感觉作为贵州师大的学生特别自豪。我们学校四万五千名师生,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这是师生的福气,更是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战疫的结果,深刻理解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赵琳琳同学说,“战疫”当前,学校组织了这次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感受战“疫”力量,坚定“四个自信”。使他对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整个假期焦虑、恐惧、无奈的低迷情绪一扫而空,接下来就要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努力学习。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病魔!期待师大万千学子相聚的那一天。

赵敏凯同学通过课程学习,深刻地感悟到“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深层底蕴,感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制度优势及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内涵。内心特别期盼在这春暖花开之时,开心返校,带着爱心、带着微笑、带着被重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老师相见、跟同学相聚!

紧接着下午14:30分至16:00整是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刘田博士说,国家和人民为防控疫情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在突发疫情面前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感到由衷的自豪。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的困难。中华民族在一切艰难险阻面前绝不会退缩,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最后胜利。

赵志阳博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培养人才,负责给学校本科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他听完讲座以后激动的说,要讲好思政课要用情感去打动人、用思想去感染人、用理论去影响人。要把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同步推进,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同步提升。

姜敏博士说,这次新冠病毒的疫情防控,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只有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做到!

苏跃林同学听了讲座,并结合疫情防控和自己专业学习说到,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瘟疫的流行,我们都要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杜绝捕杀、驯养和食用野生动物,共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陈川同学观看了同上一堂思政课之后,感觉受益良多。他说时代是出卷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一场大考,面对严峻的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又一次把爱国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珍惜一线医护人员和其他一线工作人员的成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好好学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让即将到来的胜利付诸东流。祝愿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

 

一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次贵师大全校学生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两堂大课于同一天上午、下午先后开讲,全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沸腾了,好多都流热泪了,深深的体现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浓浓的家国情怀,民族之幸,国家之幸。如今,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抗疫,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是,疫情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事,还是世界人民的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世界各国人民齐心协力战胜新冠毒魔!

上一条:感受战“疫”力量,坚定“四个自信”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亲自主持疫情期间“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