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 >> 正文

丁东铭

2022年11月23日 11:16  点击:[]

基本情况                       

丁东铭,男19792月生辽宁法库人,中共党员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

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

公共政策分析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政治学原理》、《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概论》、《形势与政策》等。

研究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公共政策分析》、《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

主要论著

1.《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载于《经济纵横》(CSSCI) 2020年第5期。

2.《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优化经济与社会政策集群耦合机制的基本路径》,载于《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6期。

3.《新时期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进程中的失范问题及其对策》,载于《长白学刊》(北大核心),2017年第4期。

4.《我国基层干部对乡镇债务问题的认知分析——基于对五省六市乡镇基层干部的抽样调查》(第二作者),载于《农村经济》(CSSCI),2012年第6期。

5.《论志愿服务在我国社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第二作者),载于《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6期。

6.《生态产业科技创新及服务供需主体均衡问题研究》,载于《工业技术经济》(CSSCI),2012年第2期。

7.《如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知行同一》,载于《理论前沿》(CSSCI),2009年第19期。

8.《生态文明社会内涵在公共政策导向中的制度性势能》,载于《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9.《论新时期理工科院校大学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第二作者),载于《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0.《中美冲突趋向非零和》(第二作者),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类一级),2006年第1期。

11.《米尔斯海默悲剧结论的政治文化根源》,载于《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05年(10月)。

12.《对中韩政府公共决策模式的制度分析》,载于《当代韩国》,2010年第4期。

13.《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载于《走向世界》(2011-03-15)。

14.《政府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中的角色探微》(第二作者),载于《价值工程》,2011年第1期。

15.《论纳什均衡在制度建构中的意义》,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16.《没有城市就没有文明》,载于《都市文化研究(第5辑)——都市空间与文化想象》(2008-10-01)。

17.《治理理念对调整行业协会与政府关系的指导意义》(第二作者),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18.《认同的权威推动公共行政现代化》,载于《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19.《中美冲突趋向“非零和”》,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20.《美国与冷战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才安全》,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21.《论当代中国政府公共决策路径及其制度建构》(著作),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年版。

22.《新时期社会风险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研究》(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23.《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实务》(参编教材),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24.《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参编教材),中国质检出版社,2011年版。

2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参编教材),济南出版社,2010年版。

 

代表性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14CSHJ06】“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已结项)

2.山东省软科学项目2010RKGB2144“山东省社会管理创新与政府公共决策法制化问题研究”。(已结项)

3.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013127】:“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已结项)

4.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130429】:“青岛社会管理创新与社会治理耦合机制问题研究”。(已结项)

5.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重点项目【QDTZ1511】:“协商民主视阈下社区治理与统战机制研究”。(已结项)

6.青岛市双百调研课题2014-B-37】:“青岛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问题研究”。(已结项)

7.青岛市双百调研课题2019-D-03】:“学习深圳推进青岛城市安全应急与治理耦合机制建设研究”。(在研)

8.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2001253】:“青岛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社会风险综合治理机制耦合路径研究”。(在研)

 

参与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08AZZ001】:“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实现机制研究”。(已结项

2.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9LLZD11】:“新时代健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研究”。(在研)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9XJA710004】:“‘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推进策略研究”。(在研)

 

获奖情况

1.2008年被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授予“暑假社会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2012年获得山东省“黄金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3.2014年被青岛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4.2014年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5.2014年获得山东省首届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竞赛一等奖。

6.2014年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三等奖。

7.2015年获得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8.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9.2019年获得青岛市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培训与交流

1.2010年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培训班。

2.2010年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韩国学国际研讨会(国际学术会议)。

3.2011年应邀参加中国青年政治学会2011年度论坛。

4.2016年应邀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巡回展示。

5.2017年应邀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论坛。

6.2018年应邀参加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论坛。

7.2019年参加青岛科技大学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管理学院干部进修培训班。

8.2021年参加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在线培训。

 

上一条:杨秀果 下一条:刘晓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