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研究生教研室 >> 正文

欧阳恩良

2020年06月17日 15:13  点击:[]

基本情况

欧阳恩良,男,196810月生,湖南隆回人,中共党员。19976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3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4年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主任,贵州师范大学社科联副主席,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荣誉和学术兼职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史表组主审专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

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省管专家

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贵州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黔灵学者”

贵州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中共贵州省委“服务决策专家智库”专家

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贵州师范大学首批博士生导师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专家

中国近代社会史学会副会长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会党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

贵州省史学会会长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

中国社会史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史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社会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秘密社会史》、《中国文化史概论》

硕士生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区域史专题研究》、《中国社会史文献史料与专题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史》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

博士生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题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主要论著

                            (一)著作

1.《中国秘密社会(第四卷)·清代会党》418万字,合著,第一著作权人),福建人民出版社200210月初版,20035月第2次印刷。

2.《形异神同——中国秘密社会两大系统比较研究》32万字,独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411月出版。

3.《礼仪文化手鉴》(参著),岳麓书社,19988月出版。

4.《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研究》20万字,合著,第一著作权人),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5月出版。

5.《近代中国社会流动与社会控制》53万字,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6.《天灾·人祸·善行——民国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诸问题研究》28万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3月出版。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42.1万字,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9月出版。

8.《西南袍哥与辛亥革命》28.6万字,独著),中国致公出版社201111月出版。

9.《论学习马克思主义》64万字,主编,田心铭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10月出版。

10.《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史与新时期高校德育研究》32.3万字,主编,高校德育成果文库),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3月出版。

1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遵义会议精神及其在当代贵州的绽放》26万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9月出版。

12.《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19211949)》49万字,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12月出版。

13. 艰难的探索 珍贵的成果: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制度的》14.3万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3月出版。

14. 《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编委会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7月。

15.《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丛》,联名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8月版。

 

                               (二)论文

1.<苏报>案中章太炎邹容投案述评——兼谈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的伦理思想”》,《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3期。

2.《道光在鸦片战争期间的向外学习述评》,《贵阳学院学报》1996年第3期。

3. 《鸦片战争——爱国主义从传统走向近代》,《世纪辉煌》贵州教育出版社19976月版,第54-61页。

4. 《邹容<革命军>中的负面思想》,《黔东南师专学报》1998年第2期。

5.《二十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的思维特征与认识误区》,《邵阳学院学报》1998年第3期。

6.《李大钊与“五四”妇女解放思潮》,《益阳师专学报》1998年第3期。

7.《梅山沿革、族属与文化》,《少数民族史及史料研究》德宏民族出版社19994月版,第54-60页。

8.《论新文化运动前期女性的发现》,《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9.《资产阶级革命派与辛亥暗杀风云》,《世纪桥》2000年第1期。

10.《论邪教的反社会性》,《北京日报》(理论周刊)2001115日。

11.《资产阶级各派别与辛亥暗杀思潮》,《宁夏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

12.《神权与王权的交织——民间教门本质特征新论》,《贵州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

13.《邪教问题首届国际学术讨论会综述》,《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14.《无公则无民国 有史必有斯人——论黄兴》,《党史信息报》2001年11月28日。

15.《辛亥暗杀思潮的思想社会根源》,《青海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16.《也论社团改进会:兼谈民初资产阶级革命党与会党关系的转变》,《史学月刊》2002年第3期。

17.《关于谭人凤‘社团改进会’评价中的两个问题》,《船山学刊》2002年第3期。

18.《清代民间文艺的繁荣与秘密会党伦理价值取向》,《江苏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

19.《也论民初会党与革命党的分裂》,《邵阳学院学报》2002年第5期。

20.《晚清今文经学的嬗变》,《云梦学刊》2003年第2期。

21.《心学·民约论与刘师培政治思想的建构》,《邵阳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22.《论辛亥革命时期秘密会党的反满尊君思想与雇佣贪利意识》,《辛亥革命与中国近代社会》,岳麓书社2003年8月出版。

23.《论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邵阳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24.《中国秘密社会两大系统比较研究之学术史回顾》,《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25.《当代农村邪教孳生蔓延的深层原因及其对策》,《宗教学研究》2004年第4期。

26.《民间教门与秘密会党权力系统比较研究》,《文史哲》2005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5期摘登。

27.《应该重视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秘密社会史研究》,《邵阳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28.《民间教门与贵州咸同起义》,《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6年第5期全文复印。

29.《论咸同贵州号军起事的性质》,载《咸同号军起义》,汕头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版,第108-120页。

30.《抗战时期贵州民族民间文化调查研究》,载《抗战时期的中国文化》,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31.《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内化为公民的个体道德素质》,《光明日报》2006年12月4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精神文明导刊》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32.《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自身建设》,《贵州师大学报》2007年第1期。

33.《清末民初贵州会党的角色转换及其相关问题》,《史学月刊》200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7年第6期全文复印。

34.《卅载中国秘密社会史研究之缩影》,《中华读书报》2007年3月21日。

35.《论乾嘉时期贵州秘密社会的兴起》,《贵州社会科学》2007年第8期。

36.《抗战时期贵阳城市现代化研究》,《贵州文史丛刊》2007年第4期。

37.《朱德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湖北社会科学》2007年第12期。

38.《从舌之音到京师同文馆的建立》,《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3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灵魂》,《贵州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40.《论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的强化》,《思想教育研究》200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08年第5期全文复印。

41.《黔东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文化安全与社会和谐》,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42.《关于继续解放思想促进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几点思考》,《解放思想 跨越发展》,贵州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

43.《民国贵州会道门概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44.《民国时期贵州会道门的基本特征》,《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45.《民俗文化与秘密社会》,《中国文化研究》2009年第3期。

46.《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年第10期。

47.《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思想》,《学术论坛》2010年第1期。

48.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及其历史启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3期。

49. 《抗战时期的贵州县政建设》,《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5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应处理的五大关系》,《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51.《关于<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编写的几点思考》,《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11期。

52.《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关于秘密社会的认识与策略》,《河北学刊》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5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多民族地区和谐文化建设》,《乌蒙论坛》2011年第1期。

53.《辛亥光复后的西南局势与袍哥兴衰》,《史学月刊》2011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近代史》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54.《同盟会与西南袍哥》,《江海学刊》2011年第4期。

55.《关于会党与辛亥革命之关系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山东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56.《西南袍哥与辛亥革命》,《西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57.《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理论学习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思想教育研究》2011年第8期。

58.《贵州辛亥革命史研究的拓展与深化》,《贵州社会科学》2011年第12期。

59.《新中国成立前后贵州的会道门》,载《会党、教派与民间信仰——第二届中国秘密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1月版,第75—83页。

60.《关于正确处理当前农村邪教组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社会管理科学化与文化发展繁荣研究》,贵州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第334—336页。

61.《解放战争时期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基本经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2年第8期。

62.《论毛泽东与历史研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63.《民国时期的贵州保甲制度与乡村社会秩序》,《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64.《清末民初贵州会党的三次角色转换及其相关问题》,载《中国秘密社会史论》,商务印书馆2013年出版,第186—199页。

65.《当前农村民间宗教盛行的深层原因及其对策》,载《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贵州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第229-241页。

66.《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述评》,《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67.《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哲学向度》,《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第6期。(合著,欧阳恩良、余满晖)

68.《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辽宁日报·理论》2014年4月22日第05版

69.《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高校思政课的支撑作用》,《光明日报》2014年8月4日。

70.《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思想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4期。(合著,伍志燕、欧阳恩良)

71.《实践·经验·理论: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的历史贡献》,《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4年第8期。

72.《从漕船到盐场:青帮形成过程中活动载体的演变》,《求索》2014年第10期。

73.《巫师·接生婆·草药医:民国时期贵州的民俗医疗》,载《历史经验与后发赶超:纪念贵州建省六百年文集》,贵州民族出版社2014年7月版,第129—141页。

74.《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的历史贡献——基于整体性视角的评析》,载《邓小平与中国道路》,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第1242—1253页。

75.《做好调查研究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和关键》,载《理论·实践·经验——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选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第42—46页。

76.《学习邓小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年第3期。

77.《谈谈抗日战争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光明日报》2015年11月23日(理论·党史版)。

78.《追随长征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求是网2017-08-08.

79.《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1期。(合著,张荣军 欧阳恩良)

8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维度》,《贵州日报·理论》2017-12-23。

81.《中国近现代史分期问题论争评析》,《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欧阳恩良,肖玉元)

82. 《全面认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贵州日报》(理论周刊)2018年12月25日(第13版)。

83. 《在正本清源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论<马克主义大辞典>的突出特色和重要贡献 》,《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

84.《当前党内学习制度建设的调查与思考》,《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论丛》2019年第1期。

85.《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划分》,《思想理论教育》2019年第8期。(合著,肖玉元,欧阳恩良)

86.《全面理解思政课建设“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贵州日报》(理论周刊),2019年3月25日(第9版)。

87.《三线建设:不能淡忘的历史记忆》,《贵州日报》(理论周刊)2019年9月11日(第11版)。

88.《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首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贵阳论坛’暨‘新中国70年党的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11期。(宗俊成,欧阳恩良)

89.《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的重要论述》,《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9年第10期。(欧阳恩良,刘志贻)

90.《推进中国制度与中国治理有机融合》,《贵州日报》(理论周刊)2019年11月27日(第6版)。

◆科研项目(主持)

                                    (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研究”,立项经费40万元。(首席专家)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04XZS010】:“明末以降贵州秘密社会研究”。20089月结项,结项号:20080607.立项经费:8万元。

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XDJ004】:“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及其历史经验研究”。立项经费:12万元。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VSZ103】:“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建设若干问题研究“。立项经费20万元。

                            

                                (二)教育部项目

5.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1JZD001“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研究”。获批经费:80万元。

6.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专项)【10JZDMG031】:“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子课题,立项总经费50万元。

7. 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18JDSZK034“西部地区红色资源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开发与利用研究”,立项经费40万元。

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NCET-12-0660】:20世纪上半叶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论争”。立项经费20万元。

9. 教育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中华民族’观研究”17JFZX068】,立项经费2万元。结项号:JFZX2018065

                                 

                            (三)省、厅级项目

10.贵州省哲社规划项目【黔社科规划办发(20041号】:“清代贵州秘密社会研究”。20084月结项,结项号:200722.获批经费:1.2万元。

11.贵州省哲社规划项目:“论战的意义——中国近现代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之争”。【黔社科规划(200913号】(09SKGHZC09)。获批经费:1.2万元。

12.贵州省省长专项基金项目【黔科教办发(200512号】:“贵州苗族村落文化研究”。获批经费:3万元。

13.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黔教社发(2007331号】。已结项。

14.贵州师大博士基金项目:中国秘密社会中的民俗文化事象研究”。获批经费:8万元。

15.贵州师大青年基金项目“清代民间教门与秘密会党比较研究”。已结项。

16.广东高校教材研究中心委托项目【高研字(2011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7.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委托项目12WT006“安顺市农村经济发展状况调查——以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为例”,立项经费1.0万元。

另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30余项(具体课题名称略)

◆获奖情况

2003年,第十七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评选一等奖。

2004年,邵阳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7年,贵州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2008年,贵州师范大学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征文三等奖。

2009年,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2009年,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

2011年,贵州师范大学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一等奖。

2011年,贵州省第三届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

2013年,贵州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2013年,贵州省委讲师团、贵州省科学社会主义暨政治学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贵州科学发展”征文二等奖。

◆培训与交流

(一)培

2008.3,中央党校“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09.5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师范培训班(《史学概论》)

2009.92010.7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高级国内访问学者”

2011.42011.5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远程专题培训

2012.22012.3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高等学校高级行政管理培训”

(二)国际学术会议

200011月,北京:“首届邪教问题国际研讨会”。

200110月,长沙:“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青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211月,北京:CULTS问题国际研讨会”。

20042月, 北京:“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412月,上海:“中国近代社会与秘密结社史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57月, 武汉:“抗日战争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58月, 青岛:“中国近代的乡村、城市与民间文化——首届中国社会史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68月,黄山:“地域中国:民间文献的社会史解读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7月,乌鲁木齐:“近代以降中国社会经济变迁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811月,珠海:“政治变动与日常生活国际学术讨论会”。

20098月,贵阳:“近代中国的社会流动、社会控制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讨论会”。

20117月,贵阳:“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反贫困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8月,苏州:“近代中国的社会保障与区域社会”——第四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5月,太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

20129月,北京:“第二届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9月,山东枣庄:“地方史:漕帮与运河的历史记忆”学术研讨会

20138月,湖北襄阳:“社会文化与近代中国社会转型”——第五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48月,北京:“中央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201411月,南昌:“中国社会史学会第十五次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生命·生计·生态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9月,北京:“民间文献与华人社会”暨秦宝琦教授八秩荣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参加的全国性学术会议略。

◆其他

联系电话:13984130831

E-mail:Enliang_oy@263.net

13984130831@163.com

 

上一条:李红军 下一条:韩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