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培训 >> 培训活动 >> 正文

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活动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03日 17:23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按照贵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和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的精心组织,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活动于20181130日—121日在贵阳麓枫酒店六楼大会议室举行。全省60余所高校、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2017-2018级博士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研修活动启动仪式由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主持,贵州教育厅社政处赵祥处长、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出席并作讲话。

说明: IMG_3956

(开幕式现场)

1130日上午8:30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活动启动仪式在准时开始。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致辞。乙校长表示学校党委对本次研修活动十分重视,对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决定让我校承担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培训表示感谢,对不远千里出席本次活动做专题讲座的专家深表敬意,对每一位参加研修活动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说明: IMG_3961

(乙引校长发言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祥同志在开幕式中强调,高校思政工作事关如何更好地坚持立德树人、关系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关系我国意识形态构建工作。打造理论素养高,政治觉悟好、专业实力过硬、科研能力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决定将此次研修活动安排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的研修培训工作。

说明: IMG_3959

                        (赵祥书记发言现场)
    开幕式最后,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彭法同志针对本次研修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能切实转变身份,遵守研修活动的纪律,不断加强学习,积极把所学内容融入课堂,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使本次研修活动能真正达到初衷,让老师们能学有所获,丰富以后的科研、教学。

说明: IMG_3960

(彭法院长讲话现场)

开幕式之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中的几个问题——基于课程教学的思考》的讲座。陈教授从教材体系、思想体系、理论体系、教学体系等方面深入剖析“三进”工作,从主要矛盾变化、价值判断、文化自信、党的建设等多层面深入简出的分析,让参加研修活动的教师们迷雾顿开,纷纷表示高山仰止、受益匪浅。

说明: IMG_3978

(陈锡喜教授讲座现场)

1130日下午教学观摩环节,我院安排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集体公开展示活动中一等奖获得者及二等奖第一名的六位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通过六位老师精彩纷呈的现场教学,参训老师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同台竞技有效提升了参会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刻理解了研修活动设计教学观摩环节的良苦用心。通过获奖教师的教学展示,镜子般照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找到了未来教学努力的方向。

说明: IMG_3982

(杨若飞老师教学展示)

121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为全体教师做《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科意识与科学研究》的讲座。张教授从确立学科意识、把握科研类型、创新科研方法、做好科研课题四个方面给老师们做了精辟的讲解。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专业归宿感,培养学科意识和问题意识,践行科研是根、教学是本、学科是支撑的理念。

说明: IMG_4031

                                  (张雷声教授讲座现场)

研修活动结束之际,我院院长欧阳恩良总结了张雷声教授的讲座内容,并强调目前思政课教师身份意识、学科意识、科研意识的重要性。希望参训的思政课教师同仁们要牢记思政课教师身份和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最后,欧阳院长希望老师们能把研修所学内容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为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琼台师范学院社会科学部领导来我院交流考察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井冈山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