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励精图治 奋发图强为实现贵州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3年02月25日 11:46  点击:[]

 

励精图治 奋发图强为实现贵州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赵克志

2013-02-01 08:51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

  这次会议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组织和各位代表的信任,是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我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份信任和重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与省人大常委会其他成员一道,紧紧依靠广大代表,牢记践行宗旨,忠于宪法法律,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奋力开创全省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对于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今后五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执政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努力营造人大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人大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法定职责的第一要务,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找准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积极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努力促进和保障全省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体人大代表要发挥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做好凝聚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为推进全省同步小康宏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这次省人代会对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和安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辛苦求索、艰难探寻的中国梦;而与全国同步小康,则是现阶段贵州的中国梦,体现了全省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强烈追求。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一美丽而崇高的贵州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要不断解放思想。同步小康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必须打破条条框框束缚,冲破陈旧思维定势,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全力推动、全民推动。要围绕实现贵州的中国梦,以十破十立为重点,开展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使全省上下更新观念、方法、作风,广大干部群众拓宽眼界、思路、胸襟。要大力革故鼎新,满腔热忱地宽容、倡导和支持新生事物,激励广大干部以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气概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意志、点燃激情,使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对同步小康充满向往和追求,始终坚定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小康自信。

  要全力后发赶超。实现同步小康,关键在科学发展,核心在后发赶超。我们肩负着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外部机遇聚合、内部机遇凸显的双重机遇,具备比较优势明显、后发优势突出的双重优势,拥有政策、人口、改革等红利,必须全力确保经济发展速度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居于全国的前列。要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走好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后发赶超之路,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构建特色产业、现代基础设施、城乡统筹发展、公共服务、动力支撑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六大体系,尽一切可能做大全省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益。

  要加强社会建设。实现同步小康,必须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我们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让青年人有更稳定的工作,让全省人民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努力建成一个不含水分、老百姓得实惠、人民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破解社会服务管理难题,以平安和谐贵州建设为平台,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社会管理新路子,让全省人民在同步小康进程中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共奏和谐乐章。

  要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同步小康,必须深化改革激活内生动力,扩大开放用好外生动力。我们要积极推经验、抓典型,着力争试点、搞试验,不断构建助推发展的支撑动力,使各种发展要素充分涌流,让方方面面力量充分集聚。要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投融资体制和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实现改革突破,大力革除不适应不符合甚至阻碍科学发展、加速发展的弊端。要以开放的心态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生繁荣。要加强区域合作交流,着力推动东西合作,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充分利用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对外开放重要交流平台,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向更新的领域、更高的层次迈进。

  要切实改进作风。实现同步小康,必须锤炼扎实、过硬、优良的作风。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做到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承、坚守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全心全意利民富民。要大力弘扬求实、务实、扎实、落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和法治环境,在全省不断形成、积累和传递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目光注视着我们,跨越的重任落在我们肩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主基调主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继往开来,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