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心用力用情上好思政课 ——我院郭秋梅老师汇报参加中宣部、教育部2022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培训情况

2022年08月23日 21:25  点击:[]

  

 

2022710-723日、87-820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2022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我院积极组织教师线上同步观看专家们的深度解读与教师们的示范说课,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学院郭秋梅老师,作为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有幸参加了710日 至23日的第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光荣成为第一期学员。为了更好地把中宣部、教育部组织培训之精神要义与专家们的精彩解读传递给每一位马院教师,820日郭秋梅老师做了题为“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专题报告。

 

郭秋梅作《用心用力用情上好思政课》报告

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社科司徐青森司长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目的,一是深刻领会全国高校统一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大意义;二是通过集体学习,能够更进一步的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三是通过集体学习,能够促使大家认真学习研究如何讲好这门课。通过对培训目的的介绍,促进全院教师站在政治高度深刻领悟开设、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大意义。

其次,对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做了积极的思考。郭秋梅老师提到一定要用心上好,就是在“真学深学学懂、多思多想弄通”上下功夫;一定要用力上好,就是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一定要用情上好,就是在“做好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再次,分享了本次参加全国性的骨干教师培训的感受。一是亲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全方位系统性”地进行顶层设计思政课教学工作。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实现了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理论上的不断深化、实践上的不断拓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到不断优化的政策供给,都能让思政课教师深刻体会到这些历史性变化。二是为了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育部召集各领域专家制作PPT与撰写讲义,并专家解读和思政课教师说课相结合的课程培训。同时,其他四门主干课,教育部都同时组织专家制作了PPT,并进行了自上而下的“集体备课”。二是真切感受、亲眼看到了“兢兢业业”的一流专家。他们结合自身从教经验、科研经历、工作经历深度剖析自己所讲专题,基本上两个半小时不间断,为我们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讲解。三是感受就是线下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很认认真真。无论是听讲座,还是小组讨论;无论是课件修订,还是与领导对话,都能认真的发言、认真的记录,认真的交流。而且有一些学员老师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四是满满的知识和友谊收获。每位专家的解读呈现出了理论的厚度、哲学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现实的广度、方法的适用度。同时也结识了一批全国优秀思政课“达人”。

最后,郭秋梅老师以曾子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与各位教师共勉,我们需要用心用力用情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这是我们“责任田”,思政课教师必须对这块“责任田”深耕细作,任重而道远。

分享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管教学的章凤红副院长为我们本学期开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提出要求。全院教师一定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新使命,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责任编辑】一审(校):张铖;二审(校):唐婧;三审(校):章凤红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