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第20期“青椒论坛”异彩纷呈

2020年09月27日 22:40  点击:[]

窗体顶端

 

9月26日,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0期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晓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教授分别致辞。贵州师范大学校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开幕式。


      

     (论坛主持人:张智)


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张智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和思鹏、遵义师范学院曾杰、贵州师范大学卢勇、中国人民大学张飞岸4位青年教师先后作了现场教学展示。

 

 


和思鹏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的特等奖贵州省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十人巡讲团成员他主讲的题目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贵州大地的生动实践》,和老师主要从中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两个方面贵州的鲜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做了生动的解读和深刻阐释。


 


曾杰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获得贵州省第四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他主讲的题目是贵州精神:贵州脱贫攻坚精彩答卷的精神密码》,她从“脱贫攻坚:谱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答卷;精神密码: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决胜脱贫攻坚;薪火相续: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要坚持四个统一”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


     


    卢勇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一等奖他主讲的题目是照辩证法办事:脱贫攻坚中的“贵州实践”》,从用辩证眼光看清“贫困之问”、用辩证思维找准“贫困之根”以及用辩证方法践行“脱贫之策”三个部分深刻分析了贵州脱贫攻坚实践和取得成就,展现了贵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张飞岸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张老师从“为什么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只有我们国家能提出脱贫攻坚口号并且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任务?”这一问题入手,以中美比较、中印比较、中欧比较的视角,阐述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更要认识到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怎么样建构中国自己的话语权,在国际社会上讲好我们中国的脱贫故事,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是当前面临的新问题。


      

          (点评嘉宾:李红军)


四位老师的精彩展示后,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军教授现场做了即兴点评,李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示为标准,既肯定了“四位青椒”讲出了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说他们把理论讲实了、讲活了、讲新了、讲透了,讲出了时代感和说服力,又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每位“青椒”讲解中的问题,并强调高校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着力培养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想政治课教师。


       

     (论坛主持人:黄雅恒)


论坛下午场由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贵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获得者黄雅恒博士主持,贵州大学易丹妮、兰州大学李东坡、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闫春艳等3位青年教师先后作了现场教学展示。


      


易丹妮,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曾获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他主讲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奋战在脱贫攻坚路上》。易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分三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践行历程,贵州脱贫攻坚是中国的样板,中国的脱贫攻坚为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样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中国作用。


        


李东坡,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曾获全国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他主讲的题目是:《坚定脱贫攻坚道路、树牢贫困治理自信》,他分析了中国贫困的根本原因,并结合甘肃实际,提出了具有“甘肃味道”的脱贫攻坚方法,总结出“贫困治理十论”具体的方法举措。中国的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形成中国特色的贫困治理之路,中国人找到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闫春艳,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他主讲的题目是:《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决战脱贫攻坚》,闫老师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结合贵州本土特色案例,阐述了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的效果和成就。贵州的脱贫攻坚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正是文化的力量带着贵州一直不断地向前冲。


      

          (点评嘉宾:郭红军)


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郭红军教授担任论坛下午场的点评嘉宾郭老师认为三位“青椒”在教学展示中对教学内容较为熟悉,讲解思路清晰、概括能力强,虽教法各异,但每一位青椒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娴熟的教学技巧能够吸引听众,教学效果较好但郭老师也从有魂有神、有情有义、有声有色、有理有据、有法有效”这“十个有”出发,对“青椒”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最后,论坛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章凤红教授在大会上做了“用心用情用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分享


                

           (名师分享:章凤红)


章老师结合微课教学的实践与青椒们探讨交流如何《用心、用情、用智上好思政课》,号召“青椒”按照习总书记向我们思政课老师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履行好职责,讲好思政课,更好推进贵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共同筑起贵州精神文化的高地

本期论坛面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通网络直播,浏览访问点击量超过三万次得到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同期同步举行。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约学术论坛”第一期如期举办 下一条:决战脱贫攻坚,坚定四个自信----全国思政课第20期“青椒论坛”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