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1月14日 15:13  点击:[]

2020年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宝山校区田家炳11楼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讲话”本次集中学习活动由我院教师邓雄雁领学。

雄雁主要“成果,经验,问题,新起点、新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容和精神。

 

题教育成果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肯定,强调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改革稳定各项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强化为民情怀;形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专项整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主题教育经验方面。主题教育实施过程形成了六点好的做法,主要有: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主题;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合一;问题导向,精准整改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力戒虚功,务求实效。

问题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学用脱节;整改不到位;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机制不够健全顺畅;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

新起点、新要求。针对新时代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要求,主要有:主题学习应该成为党建永恒课题;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增强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完善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领导机关和干部带头模范作用。

本次领学活动还侧重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语言风格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言简意赅,雅俗共享。讲话中出现了很多金句,比如,“历经苍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常态领学的形式组织老师集体学习时政要闻、会议精神,是学院党建、教研的常规活动之一,可以有效促进老师们的思政业务水平和时事政治的敏感度。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集体论证会 下一条: 基础教研室召开期末工作总结报告和新年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