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彭法

2022年11月23日 12:52  点击:[]

◆基本情况

彭法,男,1981年5月生,贵州省三穗县人,中共党员。2006年6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李文海先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主要荣誉和学术兼职:

贵州省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

贵州省科学社会主义暨政治学学会副秘书长

贵州省侗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社会史学会会员

中国现代史学会会员

中国现代史料学会会员

贵阳市历史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经学史》《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

研究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主要论著

出版著作: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典·教材·现实三位一体教学方法探讨》,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2020年版。

2.《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遵义会议精神及其在当代贵州的绽放》,执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4.《〈俄事警闻〉〈警钟日报〉篇目汇录》,副主编,贵州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发表论文(含书评):

1.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的长效机制建设探赜,《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年第3期。

2.晚清老年官员生活感受初探——以翁心存为个案的考察,《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25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20年11月。

3.思政课教学要活用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思想政治课教学》2020年第9期。

4.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典·教材·现实三位一体教学方法探讨》,光明日报出版社2020年版。

5.晚清在京高级官员日常支出管窥——以那桐日记史料为中心,《贵州社会科学》2020年第7期。

6. 新时代网络善治的建构逻辑,《人民论坛》2020年7月上。

7. 论微课视阈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应遵循的原则,《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8.乡村振兴不可或缺党建“活水”,《人民论坛》2019年8月上。

9.试论文祥的自强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

10.五四的青年  青年的五四,《贵州日报》2019年5月8日。

11.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认识处理好几个关系,《贵州师范大学报》2019年5月6日。

12.理直气壮地担负起新时代历史重任,《贵州日报》2019年3月25日。

13.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反邪教透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4.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历史的重要性,《贵州师范大学报》2017年4月17日。

15.论曾国藩的教孝观,《教育文化论坛》2015年第4期。

16.清代孝廉方正制度略论,《兰台世界》2015年第6期。

17.论王若飞的群众观——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理论•实践•经验——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选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版。

18.城镇化对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习俗的影响研究,《统战理论创新与发展》,贵州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19.当代贵州青年学生对我国政党制度认识的误区调查研究,《统战理论创新与发展》,贵州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20.古代帝王的“三畏”,《兰台世界》2013年第30期。

21.明代贵州自然灾害特征及成因研究(第二作者),《农业考古》2013年第4期。

2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贵州师范大学报》2013年6月17日。

23.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贵州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4.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性浅论,《贵州师范大学报》2012年11月12日。

25.论清代官僚制度中体现的孝观念(第二作者),《中州学刊》2012年第5期。

26.吴雁南先生与《清末社会思潮》,《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年第1期

27.甲午战争中清军的腐败现象,《兰台世界》2011年第31期。

28.《警钟日报》对清末官场腐败的揭露(第二作者),《平顶山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29.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贵州师范大学报》2011年9月12日。

30.清前期贵州灾荒浅析(1644——1735),《中国西南地区灾荒与社会变迁》,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1.略论清代社会控制中的孝治理念,《近代中国社会与文化流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32.史家风范,泽惠后学——《吴雁南评传》读后,《贵州师范大学报》2010年10月30日。

33.蔡元培的孝道观,《孝文化与现代文明》上册,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4.瘴气研究的拓荒之作——评《清代云南瘴气与生态变迁研究》,《学术探索》2009年第3期。

35.刘师培研究的又一新成果——评《刘师培年谱长编》,《贵州师范大学报》2009年6月15日。

36.百年前的旧事重提——辛亥时期革命派如何回答对革命的非难,《高校理论战线》2007年第12期。

37.试论日俄战争时期中国普通民众的心态,《兰州学刊》2007年第1期。

38.日俄战争前夕国人心态剖析——以《俄事警闻》文章为据,《贵州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

39.《警钟日报》与学堂腐败问题,《贵州文史丛刊》2005年第3期。

40.朱启钤创办中国营造学社的动因及历史贡献,《冉冉流芳惊绝代——朱启钤学术研讨会文集》,贵州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科研项目

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BZS055】:清人日记中反映的晚清社会生活研究。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01036023】:基于移动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库建设(长征与长征精神)。

贵州省高层次人才科研条件特助经费项目【TZJF—2010年—049号】:建省600年来贵州的灾荒及应对。

贵州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状况研究

贵州省省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2016JG15】:新人才培养方案视域下贵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内实践教学研究。

贵州省共青团研究课题【黔青研20190106】:五四运动中的贵州青年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09ZX043】:清代贵州人的孝行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3ZC038】:微课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社科博(2009)12号】:清代贵州灾荒与救济。

贵州师范大学创先争优理论研究项目:创先争优的历史传承和宝贵经验研究。

贵州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精品课程建设。

贵州师范大学课程—团队立项建设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团队建设。

贵州师范大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全力推动“五项工程”,搭建“五先”党员平台。

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

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城镇化对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习俗的影响研究。

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当代贵州青年学生对我国政党制度认识的误区调查研究。

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贵州省高校学生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认知调查。

另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具体课题名称略)

◆获奖情况

2012年7月,在2010——2012年被评为贵州省高等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7月,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7月,获贵州师范大学2012年本(专)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2012年12月,《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获2012年度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2013年4月,荣获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3年6月,荣获贵州师范大学2013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三等奖。

2013年6月,在2012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2013年10月,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贵州省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4年6月,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2014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6月,在2013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2014年7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教学探索》,荣获第一届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二)。

2014年9月,被评为2014年度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2014年9月,《论王若飞的群众观》荣获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理论文章类二等奖。

2014年12月,获第七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3—2014学年度)。

2015年1月,《当代贵州青年学生对我国政党制度认识的误区调查研究》,获2014年度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6年6月,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6年9月,获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12月,获第八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4—2015学年度)。

2017年1月,获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二等奖。

2017年6月,获第二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奖。

2017年9月,被聘为贵州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评审专家。

2018年1月,被评为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2018年8月,被聘为贵阳市重大决策专家库专家。

2018年9月,获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9月,获贵州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培训与交流

 训

2012年12月,北京: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教师培训班培训。

2014年9月至12月,西安:西安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英语高级班培训。

2017年3月,贵阳:贵州省省属高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延伸培训班。

2018年10月,武汉:第一期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

学术会议

2009年8月,贵阳:近代中国的社会流动、社会控制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讨论会。

2010年8月,昆明:“西南灾荒与社会变迁”暨第七届中国灾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年5月,太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

2013年3月,贵阳:贵州省社科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

2013年8月,襄阳:社会文化与近代中国社会转型——第五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年12月,贵阳:历史经验与后发赶超——纪念贵州建省6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4年8月,秦皇岛:中国现代史学会2014年年会暨“中国现代思想史”学术研讨会。

2015年9月,贵阳:中国现代史学会2015年年会暨“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

2015年12月,成都:四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能力提升研讨会。

2016年9月,成都:首届中国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

2017年4月,贵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研究——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术研讨会。

2017年7月,贵阳:第十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

2017年11月,贵阳:贵州省史学会2017年年会暨纪念李端棻逝世11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7年12月,重庆: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

2018年4月,贵阳:新时代视野下大数据与双创的哲学思考学术研讨会。

2019年5月,遵义:第七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

2019年7月,贵阳:“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9年8月,贵阳:首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贵阳论坛”暨“新中国70年党的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交流会。

2020年10月,贵阳:历史社会学视域下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暨贵州省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2020年11月,贵阳:“李端棻与近代教育创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2021年5月,贵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的百年征程与贵州巨变学术研讨会暨贵州省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其他

E-mail:pengfazn@126.com

 

 

上一条:孙一峰 下一条:汪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