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年06月23日 20:54  点击:[]

(学科专业代码:030503)   (2018级适用 )

一、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中高等教育教学、宣传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和基本原理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5年。

四、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完成)、指导学习与科学研究、组织开题及指导学位(毕业)论文等。

为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基础课教学,安排较多课时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政治学、法学、管理学和其他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的教学,了解相关研究动态,熟悉基本理论,奠定较为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着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采取讨论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了解、掌握重大学术研究动态,阅读基本的原典资料,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论文写作为专业课的主要考核方式。从基本训练入手,悉心指导。鼓励学生多写多练,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通过大量阅读与论文写作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地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严格要求、悉心指导、高质量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实习,使学生初步具备从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的能力。允许学生跨专业、跨学科选修课程,拓宽知识面,为学生完成学位(毕业)论文以及毕业后就业渠道的拓宽提供方便。

专业必修课程采用导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课程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能反映本学科的最新发展水平。在有针对性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基础上,显著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科研和教学都要重视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同时强调导师的个别指导(包括随机指导和启发式交谈),并适当聘请校外专家讲学。

教学实习安排硕士研究生在第二学年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兼任本科生辅导员,批改本科生作业,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实习。

文献阅读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硕士研究生的知识面、活跃学术思想、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及掌握国内外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动态都有重要意义,也是学位论文选题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文献阅读了解国内外对本学科的研究概况。然后,选择一个方向和论题,进行一些小论文的撰写。通过小论文的撰写和所了解本学科研究状况确定学位(毕业)论文的方向和题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形式以专题研究为主,兼以对社会现实问题前沿性介绍的调查报告形式。要求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各完成一篇学年论文,论文要达到发表水平。至少出席1次学术讨论会并提交论文。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具体内容详见《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六、课程考核

究生课程须进行考核,考核可采取开卷考试、闭卷考试、课程论文、口试、平时作业、课堂讨论、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或这些形式的组合。

课程考核须注重课程学习过程的评价,课程考核总成绩的评定应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过程考核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课程考核成绩的记载,可采用百分制、五级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或两级制(合格、不合格)。

研究生各类课程考试不合格者均应进行补考,每门课程只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成绩低于60分、“不及格”或“不合格”者,按实际成绩记,同时需要重修;补考成绩高于60分、“合格”或“及格”以上者,按60分、“合格”或“及格”记。

七、攻读学位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

硕士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必须在省级以上正规学术期刊上发表4000字以上与学习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

八、学位(毕业)论文

二年级学期结束时提交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选题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开题报告应具体阐明所选题目的学术研究动态、选题的创新所在、选题的历史意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选题研究所必须的基本资料是否已经进行搜集和是否可以继续搜集、研究者是否具备完成研究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专业理论准备、论文写作的初步思路和框架结构。开题报告不少于3000字。

要求学生按时、认真撰写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进展报告,要有充分时间撰写学位(毕业)论文和作好答辩准备,导师要随时检查论文进展情况。凡是论文开题报告一次报告不合格,允许在规定时间内二次报告。

三年级上学期补充、完善学位(毕业)论文资料的搜集,写出详尽提纲,完成初稿,并进行论文进展报告。下学期修改定稿于答辩前一至三月交出。论文应中心明确,重点突出,占有资料力求全面、丰富,论述完整有力,在史料和理论阐释两方面均见一定功力,结构完整、合理,逻辑性强,文句通畅,体例规范。学位论文不少于25000字。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以及其他教学环节,成绩合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学位水平要求,通过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硕士研究生未通过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经本人申请、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可进行延期答辩(或再次答辩)。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仍未通过,学习年限已满,且已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以及其他教学环节,成绩合格,给予结业证书。


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学时

学分

授课单位

必修

公共必修课

S018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18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15016

基础英语(上)

1

54

3

大学外语教学部

S015017

基础英语(下)

2

54

3

大学外语教学部

专业必修课

S001121

S018017

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Ⅰ

1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2

S018018

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Ⅱ

2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004

S01801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1

54

3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3

S018019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

1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017

S018020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含传播史)

2

54

3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4

S01802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2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5

S018022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30

S018030

党的重要历史人物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7

S018024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3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059

S018025

社会科学方法论

1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006

S018026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3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001

S018027

专业英语

3

36

2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补修

课程

S001128

S018028

马克思主义哲学

1

36

不计学分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01129

S018029

政治经济学

1

36

不计学分

历史与政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S200010

实习实践创业(计2学分):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应至少完成8个课时的讲授工作或相当此量的其他教学工作,考核合格。

S200002

德育活动(计1学分):德育学分考核内容及积分根据《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德育考核规定(试行)》执行。

S200003

就业指导(计1学分):由学校和培养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成绩按“合格”或“不合格”计)。

 说明:1.总学分不低于3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9学分,专业必修课16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必修环节为4学分。

2.补修课针对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开设。


 

上一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