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余满晖

2016年11月18日 14:36  点击:[]

基本情况

余满晖,男,1973年8月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2006年6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2011年6月毕业于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研究领域

生态哲学

文化哲学

自然辩证法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研究生课程:《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主要论著

出版著作:

1.《统战理论创新与发展》(参编),贵州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

2.《理论·实践·经验》(参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出版。

发表论文:

1.《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红旗文稿》,2017年5月。

2.《论秦汉青铜日常生活用器的生态构建——以汉彩绘雁鱼铜灯为例》,《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6月。

3.《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10月。

4.《新时代视野下大数据与双创的哲学思考学术研讨会综述》,《自然辩证法研究》,2018年9月。

5.《近年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当代建构问题研究综述》,《探索》,2009年8月。

6.《论马克思对哲学的自我理解》,《探索》,2010年4月。

7.《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当代建构前提探析》,《学术交流》,201011月。

8.《论当代西方文化产业单面化》,《继续教育研究》,2011年11月。

9.《从哲学人化自然观到科学人化自然观——马克思人化自然观的转变》,《南昌大学学报》,2015年2月。

10.《现实关怀与终极关怀:“中国梦”生态伦理关怀的双重意蕴》,《广西社会科学》,2015年6月。

11.《西南余氏蒙古族“盟誓诗”的生态思想探赜》,《农业考古》,2014年12月。

12.《“百苗图”的农业生态思想探赜》,《农业考古》,2015年2月。

13.《论贵州侗族传统稻作文化的生态意蕴》,《农业考古》,2015年第6期。

14.《论“中国梦”的生态伦理关怀》,《生态经济》,2015年7月。

15.《论贵州大方余姓蒙古族独特民俗风情文化》,《兰台世界》,2014年10月。

16.《崇高的断裂与重建——对文化产业化与文化追求崇高关系的反思》,《四川戏剧》,2013年1月。

17.《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哲学向度》,《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11月。

18.《<巴黎手稿>中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再审视》,《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8年9月。

19.《论刘少奇党建思想的生态政治意蕴》,《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7月。

20.《政治现代化的危机与救赎》,《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5年9月。

21.《也谈思想政治教育中引证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泛化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8月。

22.《大庆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综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2月。

23.《新生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探索——以大庆市为例》,《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9月。

24.《简论<实践论》对中国知识分子自由的影响》,《哈尔滨学院学报》,2005年10月。 

◆科研项目

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公民绿色生活意识提升机制研究18BKS054】。

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招标项目“‘互联网+背景下贵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困难及其对策研究2019ZD002

贵州省省长专项基金项目贵州世居蒙古族风俗风情文化研究【黔科教办(2013)51号】。

贵州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新时代信息化变革背景下贵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路径研究”。

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信息化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设研【黔教办科(2014)484号】。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贵州省际插花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治理研究”。

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贵阳市智慧生态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贵阳市推进一河百山千园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贵州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马克思新唯物主义自然观及其生态批判研究

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利益分化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研究

◆获奖

2020年度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9年度贵州省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度论文《也谈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实践育人意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征文中获一等奖。

◆培训与交流

2014.92015.7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国内访问学者 

◆其他

E-mail:yumanhui@163.com

上一条:李银兵 下一条:张文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