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廖荣谦

2016年11月14日 16:13  点击:[]

◆基本情况

廖荣谦,男,1977年6月生,湖南隆回人,中共党员。2005年6月毕业于贵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15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

主要荣誉和学术兼职:

 贵州省史学研究会理事

◆研究领域

贵州地方文化

古典文献学

中国近代史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

◆主要论著(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填写)

 

出版著作:

 

发表论文:

1.《论明代科举制度在贵州民族地区的开展及人才分布》,《贵州民族研究》, 2019年07期。

2.《功能主义与冲突理论视野中的社会怨恨》,《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05期。

3.《教化与变俗:论明代在贵州民族地区推广官学教育的举措及其举措》,《贵州民族研究》,2018年第8期。(CSSCI)

4.《明代贵州汉族移民及其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文生态建构的影响》,《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9期。

5.《坚定文化自信 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文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

6.《明代贵州“改土改流”及其对少数民族地区多重生态建构的影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7.《循吏与教化:明代流官与贵州儒学建构——以方志为考察对象》,《湖北民族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8. 《“牂柯名士”盛览籍贯考》,《学习月刊》,2014年第3期。

9.《试论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黑河教育》,2011年第6期。

10.《独立学院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浅析》,《中国校外教育》,2009年第4期。

11.《浅谈教育语言的转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教育学文摘》,2009年第3期。

12.《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9年第3期。

◆科研项目(按照级别填写,先高后低)

1.主持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YJA850003】:“明清时期儒学在西南地区的传播及其文化影响研究”。

2.主持贵州省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18GZYB36】:“明清时期儒学在贵州民族地区的传播及其文化影响研究”。

3.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项目【2016JD049】:“明代黔中王门学者交游研究”。

4.主持贵州师范大学资助博士科研项目:“明清时期儒学在贵州民族地区的传播研究”。

◆获奖情况(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填写)

1.2009年在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2.2009年在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3.2016年在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4.2018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培训与交流(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填写)

1.2016年9月赴贵州赫章、威宁考察、交流和学习。

2.2016年10月赴广西镇南关、百色;贵州晴隆考察、交流学习。

3.2017年7月18日赴兰州交通大学考察交流学习,7月20日——24日赴敦煌、嘉峪关考察、交流学习。

4.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5.2018年5月15日-16日,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研修学习。

6.2018年10月20日-25日,赴江西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参加社会实践交流活动。

7.2018年12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

8.2018年12月26日-27日,参加贵州师范大学2018年“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9.2019年11月,参加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

10.2019年11月,参加第四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

11.2019年12月13日-17日,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一期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培训(本科院校)班。

◆其他(请填写邮箱)

E-mail:381086378@qq.com

 

上一条:刘军 下一条:韩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