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魏永艳

2022年04月24日 15:36  点击:[]

基本情况                       

魏永艳,女198012月生河北清苑人,中共党员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现为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

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政治学原理》、《社会心理学》等。

研究生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主要论著 

1.《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载于《经济纵横》(CSSCI) 2020年第5期。

2.《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优化经济与社会政策集群耦合机制的基本路径》,载于《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6期。

3.《新时期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进程中的失范问题及其对策》,载于《长白学刊》(北大核心),2017年第4期。

4.《论纳什均衡在制度建构中的意义》,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5.《没有城市就没有文明》,载于《都市文化研究(第5辑)——都市空间与文化想象》(2008-10-01)。

6.《治理理念对调整行业协会与政府关系的指导意义》,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7.《美国与冷战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才安全》,载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8.《“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对传统地缘政治学的超越》,载于《吉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9.《东北亚安全共同体之构建:理念、目标与路径》,载于《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19年第25辑。

10.《新时期社会风险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研究》(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科研项目

1.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14CSHJ06】“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已结项)

2.参与山东省软科学项目2010RKGB2144“山东省社会管理创新与政府公共决策法制化问题研究”。(已结项)

3.参与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013127】:“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已结项)

4.参与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130429】:“青岛社会管理创新与社会治理耦合机制问题研究”。(已结项)

5.参与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重点项目【QDTZ1511】:“协商民主视阈下社区治理与统战机制研究”。(已结项)

6.参与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2001253】:“青岛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社会风险综合治理机制耦合路径研究”。(在研)

7.参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9LLZD11】:“新时代健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研究”。(在研)

8.主持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1801162】:“青岛市公共安全与社会风险治理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在研) 

获奖情况

1.2004年被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授予“暑假社会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2005年获得吉林医药学院人文社科部教学竞赛三等奖。

3.2015年获得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19年获得青岛市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培训与交流

1.2010年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培训班。

2.2021年参加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

3.2021年参加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在线培训。

 


上一条:赵莹莹 下一条:王立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