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陈晓娟

2016年11月14日 16:59  点击:[]


◆基本情况

陈晓娟,女,19774月生,贵州仁怀人,中共党员。2004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五级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法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大学生与法》、《法理学》

主要荣誉:

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2014年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2019年获贵州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贵州省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评审专家

贵州省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评审专家

贵州省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部级评审专家 

◆主要论著

出版专著:

1.《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开发、设计及应用研究》,《经济日报出版社》20202月版

发表论文:

1.《高等教育评价:超越“五唯”的价值意蕴与体制支撑》,《大学教育科学》(CSSCI),第一作者,202011月。

2.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道德发展——以贵州省为例》,《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年第17期。

3. 《实用主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冲击及其矫正》,《传承》,2015年第6期。

4.《实用主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消极影响及对策》,《学理论》20156月下。

5. 《贵州世居苗族家庭伦理道德的基本向度》,《凯里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6.《关于两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及其当代价值的两点思考》,《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7. 《综合性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理论观察》2012年第2期。

8.《综合性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及对策—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决策与信息》2012年第5期。

9. 《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指导作用》,《乌蒙论坛》2011年第6期。

10. 《生态学视野下的荀子思想及其现代价值》,《教育经济研究》2008年第8

11.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学生的法律修养》,《教学交流》2008年第4

12.《股东资格的确认》,《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年第1

13. 《村级民主选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汉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14.《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社会主义法治观研究》,《教学交流》2008年第12期。

15. 《从课改后谈谈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贵州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年第6期。

16.《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让制度》,《贵州工业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17. 《构建“两深入”长效机制 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发展》,《理论.实践.经验——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选集》20153.

18.《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教学解析》,《教研周刊》2016年第9期。

19.《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的教学设计刍议》,《学理论》,201611月。

20.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的应用探析——以翻转课堂为例》,《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文集》20177月。

21.《民族村寨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存在的问题及其潜在风险——基于法社会学的视角》,《贵州民族研究》(CSSCI,第二作者,201710月。

2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媒体实践教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典.教材.现实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探讨》,光明日报出版社,20205月。 

◆科研项目

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4YJC710007:“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开发、设计及应用研究”。获批经费:8万元。结项号:2018JXZ2872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课项目13SZK018】:“实用主义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冲击及其矫正”。获批经费:1.2万元。结项号:20159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自筹经费项目10ZC010】:“综合性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结项号:201212

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校科青2007225】:“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的社会主义法治观教育”。获批经费:0.3万元。结项号:20097

贵州师范大学2015年度省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2015JG05】:“基于学习心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研究”。获批经费:5万元。结项号:20189

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校级教改项目2017JG14“思想政治理论课媒体实践教学研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获批经费:1.5万元。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课项目2021SZ02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实践教学研究”。获批经费:1.5万元。

另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10项(具体课题名称略) 

◆获奖情况

2022年贵州师范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贵州省第五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贵州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三等奖

2017年教育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指导排一)

★贵州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六届“书香三八”——“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文明家庭”读书活动二等奖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排一)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排四)

2016年,贵州师范大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2015年,主讲《法理学》入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

2015年,贵州师范大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2014年,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

2013年,全国首届高校微课比赛贵州赛区三等奖

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

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教学质量奖

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文科组三等奖

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2013年,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文科组三等奖

2013年,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2013年,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3年,贵州师范大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2012年,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文科组二等奖

2012年,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1年,贵州师范大学教师课件比赛三等奖

2009年,贵州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学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培训与交流

 

2018.3.13.27,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十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15.102015.11,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

2008.92009.7,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研修”

◆其他

联系电话:085186702045

E-mail:chenxiaojuan7700@163.com

 

上一条:陈勇军 下一条:杨席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