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思政第一课 | 贵州高校书记校长开讲啦!

2020年03月11日 08:51  点击:[]

思政第一课 | 贵州高校书记校长开讲啦!

贵州高校思政 前天

 点击上方蓝字“贵州高校思政”关注我们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TYxODA1Nw==&mid=2247487469&idx=1&sn=5c98f26404206cb3dc7d2b5daf3162c6&chksm=fbd0d58bcca75c9d34925552125cb73a8f639a3be6758792447dd82c57d0a99be97155f8c302&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3887865603&sharer_shareid=068884e070827ed5eed18afbefe6198c&key=6263d060098b200a805a1fafbcb4d71db679f4361ae2e3f51e7af9a097da521246ece22396b7557829debb36347a6996b888685313a09ba51b94b5d049332919d4683103dd776b8ccbaf58a6b6af0f37&ascene=1&uin=MjQ3MDY4MzExMg%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80079&lang=zh_CN&exportkey=A0uF83KXovRK9qNq%2FQW6pGU%3D&pass_ticket=ZnjiIDRo5XCuCTU23bRksKyvmJFICIArij8T46PvEapPKWNeuEgwnX6TwhfVwLEx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QRTvkK2qC4icSQtYq8ibpO04ceCiadGE6Izrp23ibox6KE01DsYULZM5DPuyYlbkSzQMcEAOiafmeuxakjaHV9fvL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QRTvkK2qC4icSQtYq8ibpO04ceCiadGE6Izrp23ibox6KE01DsYULZM5DPuyYlbkSzQMcEAOiafmeuxakjaHV9fvL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

向校园蔓延

确保师生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

将黑板变成屏幕

将教室面对面变为网络面对面

以满满的仪式感

开启了线上思政第一课

来看看贵州各高校书记校长

如何上

↓↓↓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QRTvkK2qC4icSQtYq8ibpO04ceCiadGE6Izrp23ibox6KE01DsYULZM5DPuyYlbkSzQMcEAOiafmeuxakjaHV9fvL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近日,贵州各高校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任务,作为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要求,作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把广大思政课教师组织好、把广大学生动员好、把各种资源整合好。各高校书记校长纷纷变身主播,走上讲台开展线上教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厚植爱国奉献情怀

37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王林率先开课,在智慧树、易班云平台围绕青年、爱国、力行等关键词为师生上思政课,与师生共话使命、责任、担当,希望广大师生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厚植爱国奉献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Bf6KgfibgbMkHQKN53bmYiaj9Ik14UxuNib9UR3NbnxDNCUibtibvt9eEWOx1ZW01LIVaW1uSMGUwLzia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为师生上思政课

褚光荣为全校讲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这场大考,我们为什么对取得胜利充满信心?通过战疫,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什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又该如何挺起青年的时代担当?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Bf6KgfibgbMkHQKN53bmYiajvOV9cBdiccmtDazMpQtwOYxlGG7h7c29D5Dph5RdTJZibTubOaZmfBp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为师生上思政课

王林校长以贵州发展与战中的贵州贡献——与全校师生共话战感悟为主题,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贵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回顾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力战以及驰援湖北的贵州担当和贵州贡献,分析阐释抗击疫情彰显出来的制度优势,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报国之志,抒发报国热情,以学为先,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I58IyUXHfvhJllvnMjYvBEiaDSv7bPOTibuY61poVh5NPjZB6d1z2R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贵州财经大学

主播校长教你成为新时代最勇敢的人

39日上午10点,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以《强化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努力做新时代最勇敢的人》为题,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室开始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二场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网络直播。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LmCQibZ6X1Hib8gFMDoRNNCaLLP7nG0GiacibAkZQSTuViaTgEXumxE74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室

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二场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网络直播

 

“‘刚毅坚卓的校训让西南联大在与战争同行的8年里培养了3882名学生,其中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有172位院士,超过数百位人文大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那么,谁是那最勇敢的人?谁又愿意成为那最勇敢的人?谁更应该做那最勇敢的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怎样的家国情怀?”“如果没有家国情怀的支撑,疫情肆虐的世界会怎样?赵普用这两个问题把学生们渐渐带回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用一个个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故事引导学生们悉心感悟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深刻体悟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永不褪色的精神价值。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7QRTvkK2qC6KuYg7GdjHmJvggbicJmdtVDjgErQQgEFQApSaLHNRKIiakaAwFdbNDcluLTdOXjbNia2xQcjZShRj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32日,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通过学校在线教育网络资源平台,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给全校20000余名学生上了一场特别的形势与政策课。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2hJbScbLOw5tAGzaPey9oVUic84b8Frp9bImjqNBPQyYsc3O3LuXLd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为学生讲授战形势与政策课

 

罗鹏从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中国力量、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医在行动等方面,通过丰富的背景材料、生动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声情并茂地给学生讲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如数家珍般介绍了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守护贵州、驰援湖北的基本情况。
    
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学校主要领导在学校开学第一课中带头讲形势与政策课,充分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表明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抗育人同步推进,把为国家培养德高医粹的高水平医学人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I58IyUXHfvhJllvnMjYvBEiaDSv7bPOTibuY61poVh5NPjZB6d1z2R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贵州师范学院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QPjNWOOpttE1NleWm2wN4YrSSG9fWxrnxDzAPD65q392tGhygG7LB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10+点赞!石培新书记“云开课”实力圈粉

32日上午930分,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向未能如期到校上课的师生表达学校的牵挂和关心,与来自全国30个省份16000余名师生云端连线,通过直播形式为师院人讲授了题为《同心战疫 感恩前行》的开学第一课,课堂精彩而深刻,鼓舞人心,实力圈粉,短短三十分钟,在线观看就达75353人次,点赞人数134689人次。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maCUK8RlXibCSTj2PlJicWSOicEEyXTPuC1UicImu7qFHF47A2us4o9o3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讲授线上开学第一课



我们服从也是一种支持,服从也是我们参与战疫的一种形式。而且在这种特殊的时期,要求就是命令。面对疫情,石培新要求,必须有规矩意识,必须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下发了很多通知,我们要坚决服从安排。作为大学生,要有理性思维,有一定的判别力,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硬仗,必须打赢;这是一堂大课,必须上好;这是一次大考,必须考好。这堂特殊时期的思政课,向全体师生发出了新学期的动员令,全体师院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I58IyUXHfvhJllvnMjYvBEiaDSv7bPOTibuY61poVh5NPjZB6d1z2R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贵州理工学院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QPjNWOOpttE1NleWm2wN4YrSSG9fWxrnxDzAPD65q392tGhygG7LB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我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走上思政讲台,带头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32日,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校长苏向东分别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坚决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通过易班平台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dibibRXbxsXEX06y2SlwVyr3eM4TYT8icS7NNljPq80C6wibJF3lvjYj0gDDyLDoGgutlwsYezzkJ0q2GKiaVXNDE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上开学第一课

曾羽首先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采取的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的最美“逆行”,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曾羽最后对学生们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做学中思、思中学,积极战“疫”的先行者;二是做做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战“疫”的后勤兵;三是做有信仰、有活力,积极战“疫”的好青年。勉励学生们在疫情面前要肩负起使命与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共患难;要听党指挥,识大体、顾大局。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服从学校的防控管理和安排。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dibibRXbxsXEic32St1aTsWclQzpWv9h9KPvdibD63os4mib1JjqPicaGZufXauUw0iahm0FMrFQpBPkNR6GaYZakoX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tp=webp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苏向东为全校学生上思政课

苏向东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终战胜疫情,关键是靠科技”的指示引入,引导学生们坚持科学精神,一方面要科学地“防”,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防控,运用科学的思维破除谣言。另一方面要科学地“治”,在施以科学救治的同时,加大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以所学的科学知识,以科学方法和科学逻辑来辨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最后,苏向东呼吁大学生们,一要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要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父母;二要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三要做“识途者”,做到游必有方。积极配合社区、配合学校返校复学工作的相关安排。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I58IyUXHfvhJllvnMjYvBEiaDSv7bPOTibuY61poVh5NPjZB6d1z2R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QPjNWOOpttE1NleWm2wN4YrSSG9fWxrnxDzAPD65q392tGhygG7LB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疫情防控中涵养家国情怀

 

36日,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通过易班平台,为学院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在疫情防控中涵养家国情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Fmhe5By8GCkxZmGX0HGD36Uy8WE9x5mSHXibQkZXCIhB1tfibPAA2dV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线上为

全体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鲁源安鼓励同学们要众志成城同抗疫,不负青春不负己。在疫情阻击战中,同学们要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让青春在防疫战场上闪光,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要积极传播正能量。

作为大学生,要保持正确心态,学会理智分析,多一分清醒、少一些盲从,自觉培养定力、涵养品格、磨练意志,积极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继续做好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和家庭的关爱者。

二、要竭尽全力储能量。

在延迟开学这段时间里,同学们要服从学院安排,合理安排时间,勤学苦练,刻苦钻研,追求卓越,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要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爱国主义、制度自信、社会责任感、纪律规则等内容,全面提高自身修养,增强本领,努力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三、要坚定信念有力量。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QRTvkK2qC5or5U6I6mzG7SuIp0CwFibmsYJzJXTd2cmNibv2Yo5yXZ70xOqttUAbuZcVwL5yygFd1CfJ5bVCwR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黔南幼专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7QRTvkK2qC6KuYg7GdjHmJvggbicJmdtVDjgErQQgEFQApSaLHNRKIiakaAwFdbNDcluLTdOXjbNia2xQcjZShRj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35日,黔南幼专党委书记张东秀以《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与担当》为题,通过网络视频给学校师生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想政治课。课堂围绕在抗击疫情期间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英雄们的责任与担当、黔南幼专的责任与担当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SddBm0VZPcQskgovNFia07tPEbmJqMqkR2IfASXjNtAic9iaO90LSicAK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黔南幼专党委书记张东秀给师生上思想政治课

 

张东秀在课上说,胸怀责任,就是要服从命令;胸怀责任,就是要发奋读书;胸怀责任,就是要报效祖国。希望同学们立担当之志,尽担当之责,炼担当之功,在抗击疫情之中彰显责任与担当,在奋斗青春之中展现责任与担当,在奉献社会之中体现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传承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万众一心,共抗疫情;雷锋精神我接力,抗击疫情我有责,疫情不停,奋战不止。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I58IyUXHfvhJllvnMjYvBEiaDSv7bPOTibuY61poVh5NPjZB6d1z2R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EU2WQQ6ib8dEV2zy0aTl2a0vuydQBL0exQPjNWOOpttE1NleWm2wN4YrSSG9fWxrnxDzAPD65q392tGhygG7LB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鼠年,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都在和时间赛跑。无数逆行者护佑着百姓的安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导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屏幕变成黑板,将教室面对面变为网络面对面,以满满的仪式感开启了线上第一课。

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梅与广大师生齐聚云端,隔屏相望。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工作,万众一心加油干,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qiarfaZQmvA03Uq9IDCXmZyqKru5G3DNibMYcmLJNVNSkyYTr4TkOCplfX0o2e1iamhKokYa2ovRas4COopibtIo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梅与广大师生齐聚云端

黄梅书记说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够迎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胜利曙光

虽然隔着屏幕

但网课也是上课 知识不会少 学习不会断

希望我们大家在疫情期间

保有家国情怀  服从防控大局

珍惜生命拥有  增强才干本领

期待着同学们早日平安健康地回到学校 

End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与研学”两手抓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4万师生齐聚“云端”上战“疫”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