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培训 >> 培训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井冈山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2018年10月26日 15:23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井冈山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1020-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部分教师共22人,赴江西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参加社会实践交流活动。本次外出学习、培训的主题为“井冈山精神”,来回总共五天,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党建活动的重要一环。本次活动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主任杨文武领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主席陈晓娟牵头组织。各位老师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谦虚求教的态度顺利完成各项培训项目,培训效果良好。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处处彰显出“井冈山精神”,这种精神堪称中国革命精神的主要发源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与“井冈山精神”一脉相传。“井冈山精神”主要体现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围绕“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红歌教学等板块进行培训,形式多样,深入浅出,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一致好评。

    专题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由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副院长毛汝南教授主讲,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以及发展壮大过程,还穿插了对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老红军、老将军们的第一手访谈资料。史料详实,讲解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聚精会神,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现场教学有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先烈的生死观”,学习英烈坚定理想信念,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茨坪大井村毛泽东故居“毛主席的读书石”,现场感受毛主席挤出业余时间持续学习的好习惯;小井红军医院“红军师长捐盐”,学习早期红军将领勇于牺牲,忘我无私的品质;红军烈士墓“百名红军伤员被害”,感受到当年斗争的残酷,敌军的凶残和灭绝人性;黄洋界哨口“黄洋界保卫战”,学习红军依靠群众、以少胜多的斗争策略;茅坪八角楼“八角楼的灯光”,学习毛主席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龙江书院“朱毛会师”,学习红军群策群力,团结合作的阶级感情。每个现场教学内容“短小精悍”,讲解老师声情并茂,听讲学员深受感动。

 体验式教学包括“红色拓展训练“和”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红色拓展训练重在让各位老师体验红军在井冈山的几个重大革命事件,包含“三湾改编”、“胜利会师”、“救助伤员”等。重走挑粮小道重在体验井冈山在国民党严密经济封锁下,井冈山军民艰苦的生活条件和不屈不饶的斗争精神。

 红歌教学板块,学员们分组赛歌,重点演练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相关的红色歌曲,比如“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映山红”等,学员在歌声朗朗中体验到了“井冈山精神”的革命乐观主义一面。

 井冈山,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是我们党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此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这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井冈山,同时以其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成为全国军民心中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可谓“青山处处埋忠骨”,此地无声胜有声,身在井冈山,可以时时、处处被熏陶革命信念、奋斗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培训活动中,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听讲、课堂学习、团队互动等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受训老师在情感上受到了洗礼,对“井冈山精神”有较为深刻的直观体验,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勇于奉献、不怕困难的信念。宋俊成老师感言:“革命圣地井冈山,烈火当年烧红天,五指峰下人马壮,溯根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筚路蓝缕酬壮志,不忘初心永向前,幸福生活靠奋斗,苦先贤,星星之火已燎原”。韩玮老师有感而发:“云雾连着天,阴雨漫山,井冈山上悼先贤。抛头洒血似眼前,为了谁安?往事九十年,感慨万千,谨记文章老三篇。不忘初心今应是,好个人间!”张文富老师分享他的心得:“巍巍井冈烟雨中,百侣纷至访英雄,先烈精神感天地,后辈砥砺不放松”。

 受训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井冈山精神”带回贵州,带回本校,带回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本次学习心得和体会,把“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不负先烈用热血争取而来的美好时代。在此次外出培训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在提升知识和精神境界的同时,大家精诚合作、“军容整齐”、行动一致、纪律严明,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谐进取”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学院教师之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一条: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活动在我院成功举行 下一条: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研修活动(第一期)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