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五讲线上学习

2019年05月20日 10:38  点击:[]

   2019517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五讲线上学习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我院2017级、2018全体硕士研究生在多媒体教室认真加入了此次学习。

xuexi

此次学习的主讲嘉宾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授课题目是“《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王学东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对工业资本主义时代社会矛盾的回应,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共产党宣言》包括一个引言和四个章节,王学东研究员对四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和七篇序言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关于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基本观点、关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观点、关于“两个决裂”和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基本观点以及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他还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传播情况,同时对《共产党宣言》的重大贡献和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明确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其它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完全正确的,这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划时代作用的著作,至今仍然彰显其强大的生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mmexport1558229312288

讲座结束后,我院参加此次学习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一致认为,“周末理论大讲堂”让他们有效掌握了研读经典著作的方法,夯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增强了未来投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信心。

 

上一条: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全体教师“重温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