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百家讲坛名师、云南大学苏升乾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讲座

2018年09月30日 09:31  点击:[]

百家讲坛名师、云南大学苏升乾教授

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讲座

 

 

9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十一楼会议室聆听了来自云南大学苏升乾教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彭法主持。

 

 

苏升乾教授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艺术》为题,结合我院“上好一门课”的教学理念,讲授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结合点,不仅要寓教于乐,而且要享受教学,做到真教、真学、真信、真用。苏教授特意提到了课堂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的脱节问题,他指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理论的抽象性、适用的广泛性、指导的超前性、内容的变动性,从而运用课堂教学智慧,将抽象的理论通过深入浅出的办法给大学生展示,从而弥补大学生在理论认识上不足而导致的误解。另外,苏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讲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四字”美学,即“讲之如行云流水;听之如金声玉振;视之如明霞散霁;思之如剥茧抽丝”,尤其是课堂教学中的三个“自信”进行了深入剖析,即对课程教学的科学性、必要性的自信;对知识底蕴和语言能力的自信;对教学内容的研究与积累的而自信。最后,苏教授总结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门撼动学生心灵的学问,需要有投身教学的献身精神,不仅要研究理论、课程、大纲,而且还要研究学生、社会、国情,这是一门实实在在复杂的科学,需要各位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创造,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最后,彭法总结说,今天苏教授精彩的报告,不仅内容丰富,理论深刻,而且生动有趣,让人如沐春风,两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希望大家以苏老师为榜样,提升课堂教学艺术,苦练教学基本功,做享受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力弘扬投身教学的奉献精神,力作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上一条:汪勇教授受邀给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关工委负责人作讲座 下一条:我院基础学科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