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副教授吕敬美博士参加第十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

2018年07月09日 10:36  点击:[]

我院副教授吕敬美博士参加第十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

201872日至77日,由大学通识教育联盟与中国文化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举行,此次讲习班由北京大学承办,此次讲习班主题为“现代教育”。72日上午,数十位嘉宾与三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共同参加了讲习班的开幕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中国文化论坛理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随后致辞。稍事休息后,开幕式进入了专题报告的环节,由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文系傅杰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彭玉平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Thomas Rendall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张辉教授和清华大学中文系格非教授分别作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展示。

72日下午到77日上午,展开了此届讲习班的主体部分。此届讲习班以大班教学为主,并辅之以小班讨论,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渠敬东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谷裕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李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戈教授和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担任课程导师。在为期近六天的讲习班中,五位主讲导师细致深入地展示了如何解读卢梭的《爱弥儿》、席勒的《审美教育书简》、歌德的《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哈佛委员会的《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哈钦斯的《美国高等教育》、布鲁姆的《美国精神的封闭》等与通识教育有紧密内在关联的经典文本。77日下午,讲习班进行了简短的闭幕式,首先由学员分享心得体会,之后主办方还为完成学业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我院副教授吕敬美博士受邀参加了本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认真完成了30学时大班课程、积极观摩了晚上的小班讨论进而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结业证书,为今后的读书会开展、所从事的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悉,中国文化论坛于2005年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的“首届中国文化论坛”(香山会议)以“中国大学的人文教育”为主题,对我国大学通识教育的状况作了广泛的讨论。会上许多学者专家初步达成的共识认为,我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应该着重建设“核心课程”,特别是“中外经典文本研读”核心课程。在此共识基础上,中国文化论坛于2007年暑期开办了“首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暑期讲习班”,此后又多次与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举办了九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暑期讲习班”,引起很大反响。

 

2018年讲习班合影 1

微信图片_20180710080321_万能看图王

上一条: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