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莅临我院做“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04月13日 17:11  点击:[]

2018413日下午14:30,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做“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学术讲座。乘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贵阳举办“新时代视野下大数据与双创哲学思考”学术研讨会的东风,为提高学院师生的学术水平,拓展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我院院长欧阳恩良教授诚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董春雨教授为我院老师和博士生做学术讲座。

1

(讲座现场)

董春雨教授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内涵开始,深入浅出的阐释什么是文化自信,强调在新形势下文化自信所体现的“新时代”、“新特点”、“新任务”三大特点。尽管随着世界文明的转型,一些文明已然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四大文明古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孕育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于这样深厚又有养分的中国文化,其本身就有“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底气。中华文明以其五千年的“超稳定结构”,在农业文明逐渐转型到工业革命与城市文明的过程中,体现出中国文化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的创新特点和无限未来。

QQ图片20180416110201

(董春雨教授)

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智慧的、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中国文化创新而言,董春雨教授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为切入点,指出科学技术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当代中国的文化选择与策略,应该认清形势,紧跟世界技术化、信息化、大数据等步伐。世界进入后现代时期,科技昌明、人工智能、无人银行、人脸识别等科技的不断涌现,中国文化要不断创新,应把科技精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文化发展寻求新视角、新突破。

最后,我院院长欧阳恩良简要总结董春雨教授的讲座内容,指出当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视角,拓展了学院师生未来学术研究的视野,同时强调这次讲座让全院师生受益匪浅。董春雨教授引经据典的阐述,信手拈来网络、社会热点,使这次“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学术讲座,不仅让学院师生受到知识的洗礼,也让大家感受到董春雨教授举例的生动,语言表达的青春活力。

上一条:我院汪勇教授给学校党员发展对象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报告 下一条: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