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7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招标课题《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的思想教育途径研究》开题报告

2018年01月02日 09:18  点击:[]

 

2017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招标课题

《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的思想教育途径研究》

   

 

    我院汪勇教授组织专家对其获批的2017年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招标课题——《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的思想教育途径研究》的进行开题。按照立项课题要求,汪勇教授邀请毕业于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4名博士、专家(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于2017年12月28日晚19:00——22:30在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对中标课题进行开题,尤其是专门针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案等可行性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和商量。

    首先,课题中标人就本课题的竞标答辩、中标及签订协书的整个进展给参与开题的专家作了专题汇报,特别是针对答辩中专家提出是否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课题缺少对省内外高校相关情况的了解和为何要借鉴国外经验等问题的回答以及引发对本课题研究内容的思考等给予了详细汇报。

 

课题负责人汇报答辩签约情况  

    然后,专家们分别针对本课题的大学生道路自信和思想政治教育及途径等本课题研究涉及的概念和范畴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同时对本课题研究的五个部分的内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诸多的共识和意见:1.道路自信是指对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的自信,是相比较于老路和苏联解体后的邪路等而言的,这条道路是适合中国发展的好道路且中国只能走这条道路,在研究中要考虑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加以有力论证和阐述。2.大学生主要是贵州省各高校的大学生,因为本课题是贵州省教育改革的招标课题,主要是想解决和突出本省大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的问题,当然可以适当地运用省外的相关高校大学生道路自信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作比较说。3.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主阵地和主渠道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主渠道”,主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来实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主阵地”,主要通过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来实现,二者统一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2006年教育部关于《切实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的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主渠道,一个是主阵地,二者是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从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主阵地”做了清晰的界定,即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主渠道”,主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来实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主阵地”,主要通过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来实现,二者统一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因此,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必须要注重发挥二者的交互作用。4.重点和难点在问卷制作和调查及统计分析,要认真把问卷和调查做细做实做好,在贵州省全省范围内做好抽样选择和调查。同时运用定性和定量、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把课题做好。5.要做好课题组成员间的分工,相互间要紧密配合并做好各种协调和统筹工作等。

    通过以上开题,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思路和方案等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对进一步分工和抓紧做好相关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课题负责人表示要尽力认真把课题做好,以较要的水准和质量确保课题如期顺利保质保量结题。

 

课题负责人参与开题的专家汇报课题的相关思考图

 

参与开题的专家听完汇报后认真看阅和思考申报书的相关内容图

 

参与开题专家讨论课题相关情况图

 

课题负责人与开题专家讨论课题研究内容图

 

课题负责人与开题专家认真看阅和思考相关研究方案图

 

 

上一条:“纲要”教研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申报论证会 下一条:“原理”、“毛中特”教研室教师召开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申报论证会

关闭